+86 0551-63607054

主题党日——红色革命与历史记忆之旅

  • 唐朝舜
  • 2017-05-09
  • 941
 

  2017年4月23日,在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与党支部的积极组织下,6系16级博士支部和6系16级硕士3支部联合举办了“红色革命与历史记忆之旅”的主题党日活动,奔赴“安徽名人馆”与“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上午8时30分,两支部成员集合完毕,于西校区北门搭乘校车前往参观学习的第一站——安徽名人馆。

皖徽大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无数的能人志士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风采独具的历史。安徽名人馆从远古、秦汉、唐宋元明清到民国、新中国,汇聚了八百多位安徽名人以及特色文化风采。展馆之中陈列着大量的文物古具,借助先进的展示技术,每到一处,声色光影映入眼帘,历史的画卷展现眼前,故去的名人栩栩如生:道家鼻祖庄子、老子,一代枭雄曹操,替父从军的花木兰,铁面无私的包拯,红顶商人胡雪岩,两弹元勋邓稼先,铁路之父詹天佑……看着逼真动人的场景,听着解说员专业的讲解,大家都赞叹不已。在完成八大展厅的参观之后,最后我们欣赏了馆内的3D电影,结束了在安徽名人馆的参观。
 

  紧接着,两支部成员一同步行前往参观学习的第二站——渡江战役纪念馆。

渡江战役纪念馆馆身犹如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水面。步入其中,时间宛若倒溯回到了1949年。顺着参观路线,我们重新踏上了历史的轨迹,“战前形势”、“战前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之前”、“英雄事迹”。纪念馆陈列了大量了的图片文字资料以及千余件实物。那些渡江战役中使用的枪弹、服装、公文包等物品和渡江战役时期的照片、报纸、文件等图文资料,让渡江战役的磅礴历史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不管是杨根思、陈修良等一个个熟悉的传奇英雄,抑或是烈士名单上一个个无名烈士;不管是奋斗在前线英勇作战的战士,抑或是渡解放军过江、运送物资的人民群众……他们都是我们国家今天得以辉煌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国家英雄。
    在参观结束后,两支部的成员返回大巴开始返程。此次红色革命与历史记忆之旅也告一段落。虽然我们的行程到此结束,但此次参观学习却促使我们的思想在红专并进的道路上更近一步。光辉灿烂的历史,是前辈先贤留给我们的无价财富。继承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不忘光辉历史的经验教育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大中华的伟大使命已然扛在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肩头。我们更应该谨遵历史的教诲,坚定理想与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我做起,扎实肯干地完成历史交付给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