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自动化系14级博士生党支部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唐朝舜
  • 2017-05-09
  • 400
    春风送暖,草长莺飞,4月22日,我院10系14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上午9点,8名党员于西区北门集合合影,并乘车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比准建设,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最南端,面向百万平方公里的浩瀚巢湖,于2012年11月28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作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渡江战役纪念馆不仅是合肥市滨湖新区的新地标,也是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红色旅游的新典范。自开馆以来,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其独有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和红色革命题材展吸引了各级领导、学校、青少年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上午10点20左右大家到达纪念馆,我们首先参观了纪念馆后方的抗战士兵雕塑和前方的五角星胜利塔,总前委群像。胜利塔高达99米,九九八十一,代表着“八一军队的胜利”,整体建设从空中俯看五角星的形状。高大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为全铜铸造,由东向西分别为谭震林,陈毅,刘伯承,邓小平和栗裕五位总前委成员,表现出五位领导人在合肥瑶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雄才大略与宏伟气度。

    随后,支部成员进入纪念馆主题建筑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主题建筑体现的是水与战舰的主题,巨大的馆身犹如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浩瀚的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进入大厅后,支部成员首先从第一展厅战前形式开始参观,详细了解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的国际形势、国内形势、政治形势、经济形势。国民党统治集团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已处于总崩溃的绝境;共产党威望则空前提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热烈拥护,解放区一片兴旺景象。随后大家按顺序进入第二展厅战役准备,第三展厅突破江防,第四展厅战役胜利,第五展厅人民支前,第六展厅英烈业绩进行参观。整个展厅以战役进程为主线,包括站前国内外形势,战役的决策和部署,战役经过,历史意义等,通过各个阶段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相关的文物,图片和视频展示及场景再现,全景式的描绘了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让我们深深感悟到伟大祖国的胜利。最后,支部成员进入庄严肃穆的烈士名录厅参观。上午12点30左右结束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参观。

    下午2点开始,支部成员又在滨湖岸上草原继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的学习活动,支部成员围绕上午参观后的心得体会展开讨论。下午5点结束讨论,支部成员返回学校。
此次活动既是又一次深刻的党日活动,也是“两学一做”的实践党课。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们一致认为,接受革命教育,不仅思想上受到震撼和洗礼,精神上也受到激励。我们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