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我校新型网络技术科研团队获国家5G重大专项课题

  • 王明宝
  • 2017-06-01
  • 979

  近日,我校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与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四家单位合作,申请获得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课题“5G 与信息中心网络(ICN)融合技术研发”,并主持其中一项子课题“支持ICN的控制转发编程技术研究及设备与系统研制”(2017ZX03001019-004),目前已进入预算复审和启动准备阶段。

  由我校信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朱明教授、朱祖勍教授、田野副教授和王雷副教授组成的新型网络技术研究团队,面向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的重大需求,依托中科院“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先导专项课题的前期研究,在软件定义网络(SDN)和信息中心网络(ICN)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研制了POF控制器、POF交换机和POF-ICN内容交换机等关键网元设备样机,以及支持任何网络协议的POF切片系统和网络高级编程环境,并用于构建了中科院先导FuNet海云创新试验环境。基于以上成果,该团队与中科院声学所等单位组成课题申请团队,以突出的创新思路和坚实的工作积累为优势,击败了多个国内顶尖的网络研究团队,获得课题资助。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是我国中长期科技战略规划中16个重大专项之一,也是网络技术领域唯一一个重大专项,成功获得本项目课题的资助,奠定了我校在5G网络体系研究方面的国内先进地位,更为重要的是,使我校信息学科的研究成果在国家层面的5G标准化工作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课题组还将构建基于POF技术的广域5G实验网络,完全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相关性能和功能指标将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实验网络,为抢占国际5G标准的制高点和相关研究成果的推广提供支持,从而具有更加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利用我校科研团队研制的POF控制器和高性能交换机,构建了深度可编程的SDN网络(简称POF网络),第一次从网络体系和基本网元两个层面实现真正的“向未来兼容(Future-Proof)”,因此可以极大地简化5G核心网的架构与实现方式,并切实保障5G的高带宽、大连接和短延迟等主要性能指标。这些优势是课题组得以斩获此课题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