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信息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办法

  • 洪力奋
  • 2017-09-18
  • 16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8届本科毕业生综合排名及推免工作之推荐办法

依据教育部教学厅[2014]5号文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推荐办法》的精神,结合本学院推免工作的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推免工作的组织

1.成立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在本年度推免工作中的工作办法,并决定相关事宜。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吴 枫副组长:王 永、李厚强

成员:陈卫东、张勇东、王 童、俞能海、康 宇、邱本胜、胡红钢、谭 勇、郑 烇、陈 香、刘双红、洪力奋

2.成立各系(专业)推免工作小组,负责本系(专业)学生推荐及接收工作。

二、推免生基本条件

1.品德素质: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良好,无任何违法违纪受纪律处分记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综合表现良好。品德素质的评定工作由各班班主任负责组织,学院学工负责人确认,最后由学校学工部()审定。

2.学习成绩: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必修课全部及格(包括补考及格),且所有已修课程的加权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5。学习成绩由各系(专业)本科教学秘书按教务处规定的时间节点学校教务系统上的记录成绩确定,最后由学校教务处审定。

3.科研潜质: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应届本科生科研潜质评价办法》见另件。

三、本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综合排名办法

1.本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综合排名的依据是综合上述“品德素质”、“学习成绩”和“科研潜质”所得到的综合测评分。即:

综合测评分=品德素质分+学习成绩分+科研潜质分

其中

品德素质分:综合考查学生的“任职”、“获奖”、“班级评价”和“班主任评价”四方面因素,每个方面各占2.5分,共计10分;

学习成绩分:分值=(GPA/4.3)×85,最高85分,其中GPA是所有已修课程的加权平均学分绩点;

科研潜质分:详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应届本科生科研潜质评价办法》。其中客观评价为基本分,最高5分;主观评价为附加分,最高5分。在计算推免排序时,附加分与基本分等价。

2.本学院统一使用上述综合测评分计算公式来计算每一位学生的综合测评分,各系(专业)分别排名。

3.不同系(专业)之间的学生需要确定前后顺序时,按他们在本系(专业)内的排序百分位(位次/总人数,小者列前)确定顺序。

四、本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办法

1.依据上述综合排名办法确定各系的排名,再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指标及各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按相同的比例分配给各系,并依序确定各系的被推荐人。

2.当同比例计算结果遇人数为非整数时向下取整,然后各系(专业)取其后一顺位候选人,按(三.3)的方法确定他们的顺序,并以此用完指标。

3.当获得学校追加指标时,以总指标取代初次下达指标,再按上述方法完成指标分配。

五、关于新生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我国研究生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具体额度为博士:30000元,硕士:20000元);根据我校研究生院的相关精神,信息学院决定在2018年以推免方式录取的新生中授予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具体规定是:

1. 本学院18届应届本科生,参加推免被录取并承诺申请转博;

2. 导师为本学院的全职研究生导师(非联合培养)

3. 奖学金排名位居所在专业前10%

注:奖学金排名指不计附加分的综合排名。

六、重要的时间节点

1.912日:面向本学院2018届本科生宣讲本办法;同时将本办法报送研究生院备案,并在本学院的网页上公布。

2.913日:完成本学院2018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学生申请工作,确定申请人名单。

3.9月14:各系(专业)分别完成本系(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综合排名,向学院报送本系(专业)的推荐名单。

4.918日: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核并最终确定各系(专业)的推荐名单,填报汇总表上报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