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10系17级硕士第2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思想汇报

  • 王童
  • 2017-11-10
  • 876

20171018日上午,十九大的开幕会,我们支部因为上课原因没有来得及看直播,当天下午党支部组织统一收看的录播。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内心就开始激动澎湃着。在将近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从打退侵略者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如今腰杆子硬了,强起来。我们相信这不是终点,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各司其职,我们的中国梦必然会实现!

而作为争创世界双一流大学里的研究生,我们的关注点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首先,在国家对科研以及教育的投入和重视上。近些年,我们国家有着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成就。天宫,蛟龙,墨子,悟空,还有贵州大山里的天眼。前段时间新闻联播报道的,哈佛数名医学博士组队归国,回到安徽合肥的科学岛,就是对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对科技的重视的最好的印证。这是我们的时代,是科研人最好的时代。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事情做起,完成工作,淬炼自己,报效祖国和人民。

其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强化了“绿色发展”的提法。新的目标树立以后,如何对目标进行实现、如何对成效进行考察是个重要问题。之前重视GDP指标时,环保指标大多是一个不引人注意的项目。由于之前在河北保定上学的经历,我对于环保问题格外的关注,去了那里之后,第一次知道什么是雾霾,第一次知道雾霾竟然可以严重到那种程度!一年365天有两百多天都会在雾霾天里度过,外出时口罩成了必需品。环境保护部今年45日宣布,将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此次强化督查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但是在处理环境问题的时候又会同样出现一些问题,目前的情况是,当局部地区污染严重到无法忽视时,有时为了照顾短期的环境指标,会用一些不治本的方法处理产业经济与环保的矛盾,比如搬迁厂址或者关闭工厂。然而这些方法无法达到长期成效。比如首钢搬迁到河北,正是为了首都环境治理;然而前段时间北京雾霾问题严重,与河北污染排放关系密切,这可以认为此举是暂时推开了环境问题,但是终究还是吃到了苦果。关闭工厂可以暂缓环境指标压力,但是这无疑对产业经济与工人阶层家庭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产业经济和环境治理不能有所偏废,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是五位一体的。如果能从对治污的技术革新和商业化实现的大力支持、积极对管理严格的集团进行资源整合的引导、以及监督部门对排污处理的从严检查,监督部门与管理机构加深沟通这些方面下功夫;而不是单方面制定、实现一些硬性环境指标,对于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应当会更有益处。

最后,十九大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点尤为体现在我们父辈的生活经历中,改革开放经历了八十年代的初期阶段到九十年代以后的高速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超想象,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自豪,但发展速度快必然会带来一个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忽略了发展质量。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的生活也充满了向往,所以,主要矛盾的转变也给我们指明了党和国家未来的努力方向。

主要矛盾的转变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食物来看,我爷爷童年属于“没的吃”,我父亲童年属于“吃不饱”,而我们现在的食物丰富,基本看不到有人因食物短缺而无法生存。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食品上频发的种种安全问题,这正是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激励我们努力学习、获取知识,做好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准备,为消除这个矛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九大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作为硕士研究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和科研,在身边的小事上做一些周围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好好研读十九大的内容和内涵。关注时事政治,时刻跟着党走。

  

1017级硕士第2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