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吴楠:青年一代勇于创新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王明宝
  • 2017-11-10
  • 183

20171018日,万众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当日下午,通信支部全体教工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如果说十九大报告中给人印象极深的一个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那么这个新时代中一个突出的引领话语就是“创新”,如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团队创新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历史和当下都证明,创新是民族生存、发展的不竭源泉,是是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时代对于青年们的深切呼唤。创新是一种敢为人先的意识,是一种不甘于现状、敢于突破从01的勇气;创新是一种不忘初心的毅力,是一种百折不挠、勇于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创新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是一种追求真理并无畏于以实践检验真理的投入。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适合创业、鼓励创新的时代,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要充分把握好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一名青年党员以及科技工作人员,我将牢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秉承科大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深刻理解青年一代应担负的历史使命,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闪光的汗水成就栋梁材,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是信息学院6系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