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RoboGame机器人大赛经验交流会

  • 张璠
  • 2018-03-27
  • 367

 距离中国科大十七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已经过去了五个月之久,2018311日晚七点,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办的RoboGame冠军队伍经验交流会在3C101成功举办。交流会请来了上一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的两支冠军队伍的队长来与大家分享参加比赛的心得与经验,旨在为打算参加今年的RoboGame机器人大赛的同学提供一些比赛经验和注意事项。

 交流会开始,主持人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上一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的两支冠军队伍以及参加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

 交流会的第一部分,第十七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竞技对抗赛的冠军队伍拉普拉斯变换队的队长李宏康上台给大家介绍他参与比赛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首先,李宏康队长向大家介绍了他带领的拉普拉斯变换队的成员以及各成员在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的分工。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参加这项比赛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如单片机的使用、C语言编程、手绘图形的能力等等。他强调参与比赛是一个学习和自行摸索的过程,通过学习慢慢掌握制作机器人所需要的基本能力。紧接着李宏康队长向大家介绍了物流竞速比赛的规则,结合主要的时间节点介绍他们的制作过程和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他们的解决方案。随后,他向大家播放了他们制作机器人和参加决赛的部分视频,结合视频补充了一些他的心得体会。最后,李宏康队长特别指出团队成员之间精诚团结、互相信任的重要性,队伍成员应当互相帮助、经常沟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比赛。

 交流会的第二部分,第十七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剧场表演赛的冠军队伍作风优良队的队长张晓雅上台介绍她的比赛经验和给大家的一些建议。

 首先,张晓雅队长给大家播放了她带领的队伍制作的手工沙画机器人的表演视频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剧场表演类比赛和竞技对抗类比赛在赛制等方面的的区别。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参加比赛的基本流程。其中,她强调了制作一份详细清晰的计划书的重要性。随后,张晓雅队长提出了组队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要选择负责任的队友,队员之间要时常碰头,多交流沟通,每个人都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全力以赴。此外,她还特别指出,如果可能的话和对手之间的沟通也是有好处的。最后,张晓雅队长向大家介绍了决赛的一些要求和舞台表演的一些注意事项。

 最后是本次交流会的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了对比赛规则和一些注意事项的疑问,李宏康队长和部分参赛队员都一一耐心地做出了解答。

 本次RoboGame机器人大赛经验交流会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比赛的形式、要求、注意事项和一些经验和技巧,有助于同学们充分了解RoboGame机器人大赛,给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参加交流会的同学们一定能够从学长学姐们的分享中得到一些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新媒体部  文/方文兵  摄影/方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