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忆前路先人,展鸿鹄之志

  • 张璠
  • 2018-04-18
  • 302


 ——信息学院本科172班清明缅怀活动

 为实践中华传统,缅怀科学前辈,弘扬科学精神,信息学院172班团支委组织了一场清明缅怀活动,号召同学们到校园各个雕塑、有意义的场所缅怀先人,拍照留念,并以宿舍为单位,撰写简短的缅怀词,以表对先哲们的怀念之意。

 328日到330日期间, 2班的同学们分批次,有序地参与了清明节缅怀活动。很多同学选择到校园中各处的先哲雕塑处拍照留念,拜访贝时璋、严济慈、郭永怀、华罗庚、钱学森、钱临照等重要人物,以表达对这些国家栋梁们的缅怀与敬意;也有些同学选择到樱花大道或图书馆门口拍照留念,以示新一代学生继承先人意志,充满活力地去实践的志气。同时,同学们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写缅怀词,抒发对先人们的崇敬与赞美。有些寝室选择以先哲的名言作为缅怀词,例如123寝选取了贝时璋先生的名言“学问要看胜似我的”,129寝用郭沫若先生的“形成天才的决定因素应该是勤奋”抒发追念之意;也有些同学选择摘录一段悼念词或缅怀词,纪念严济慈先生、“海空卫士”王伟、“太空探索者”斯蒂芬·霍金等等;还有的同学通过缅怀革命烈士,并抒发自己“鼓足干劲”,“实现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华罗庚塑像前纪念)

(贝时璋塑像前纪念)

(严济慈塑像前纪念)

(樱花大道前纪念)

(西区图书馆前纪念)


“史蒂芬霍金,虽然您离开了我们,但您伟大的探索永垂不朽。我们永远怀念您,伟大的史蒂芬霍金。”126寝室长冉有如此写下悼念词。质朴的辞藻中流露着对这位前不久去世先哲的敬意与赞美,那个在轮椅上坚强活着,坚持探索宇宙的伟人形象也如悼念词中所说——永垂不朽!

(郭沫若雕像前纪念)

(钱学森雕像前纪念)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不仅回顾了他们伟大的成就,也了解了他们生活中的轶事与从中透露出来的精神,令同学们心中对中国科大的伟人们、世界中的科学名人们有了更加生动、立体的认识。

 如今,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淅淅沥沥的细雨中,先哲们的雕像也依然伫立着,看着我们,指引着我们,希望着我们为中国富强努力,期盼着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那一天!


信息学院17级2班 文/孙晨曦 图/宋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