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我院校友获得IEEE信号处理协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

  • 范姝
  • 2018-04-23
  • 2681

近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IEEE声学、语音及信号处理会议(ICASSP)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毕业生施伟与袁坤获得2017IEEE信号处理学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获奖论文题为《论交替方向乘子法在分布式一致优化中的线性收敛性(On the Linear Convergence of the ADMM in Decentralized Consensus Optimization)》,2014年发表于信号处理领域权威期刊《IEEE信号处理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TSP)》。该论文证明了分布式交替方向乘子法这一经典的分布式网络优化算法的线性收敛速度,并给出了收敛速度与网络拓扑、算法参数、目标函数特性之间的显式表达式,为实际应用提供了指导。该论文的合作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吴刚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凌青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印卧涛教授(2013年暑期受聘于我校担任国际访问教授)。

施伟于2010年和201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分别获得本科与博士学位,现担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气计算机与能源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袁坤于2011年和2014年分别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获得本科与硕士学位,现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气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IEEE信号处理学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用于奖励过去三年内发表在IEEE信号处理学会下属学术期刊的优秀论文,要求获奖作者在投稿时不超过30岁。值得一提的是,我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凌震华副教授曾于2010年获得该奖项。连续获得该奖项,体现了信息学院在信号处理领域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雄厚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