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互助友爱,朋辈关怀,你我同行

  • 张璠
  • 2018-06-05
  • 466


——172班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524号晚七点,信息学院172班全体成员在科技楼二楼会议室准时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二班两位心理委员冉有与肖康宇同学主持。

 活动伴着舒缓的音乐开始,主持人冉有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要流程,并开始了第一个环节——情景问答。主持人按学号将同学们划分为五个组,并给出了五个小情境,分别是关于自卑、理想、计划、竞争压力、诚信的话题。这五个小组分别就所对应的话题展开讨论,随后派一个代表发言。第一组的话题是自卑,情境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因为自己的缺点而迷茫的女生。一组发言人卢志颖同学对这样一位女孩提出了不应过度地关注不足,更要注意到自己的闪光点。他说,情境中的自卑的女孩不应只关注她身上不足的地方,或者过多悲观的看待这些不足,比如可以换个角度看待自己身高不足,一米五的身高同样也可以小鸟依人,娇小可爱。同时也要学会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比如会唱歌,唱歌是自信的高度表达,学会用唱歌让自己找回自信。接着,另外四个代表也依次发言,就各个情景发表了见解和意见。五个常见的问题令大家对心理问题有了意识和思考,这为同学之间互助解决心理问题奠下了基础。

  第二个激动人心的环节是“信任背摔”游戏。其规则是:由一位挑战者站到台上准备的椅子上,任凭身体自由倒下,由台下的两列同学两两把手压到另一人肩上构成的“床”来接住挑战者。“信任被摔”考验的是挑战人的勇气,以及守护者们的耐心与鼓励。主持人通过随机滚动QQ头像的方式,在大屏幕上随机抽取了第一位“幸运者”。头像滚动起来了,在所有同学的见证之下,程卓同学作为第一位挑战者站上了的挑战位。其余同学自愿组成守护者。程卓同学作为班级里体型较高大的一员,要接住他需要强有力的手臂。同学们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依然笑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守护战队排好了队形,挑战者站在高位上,并根据主持人的指示,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并不断调整摔下时的姿势和角度,从上往下看,跟前是男同学们一排坚强的手臂。挑战者相信同学们吗?同学们有信心接住挑战者吗?主持人大声地问挑战者:“你相信同学们吗?”挑战者回答道:“相信。”台下一片笑声,主持人又问:“你们能接住他吗?”“能!”台下又是一片笑声。紧张的时刻到了,在主持人的倒计时下,最后一刻,挑战者倒下,同学们稳稳地接住了他,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既为挑战者的勇气,也为自己的成功守护鼓掌。此后,又有三位同学被抽中成为挑战者,班主任周凌云老师也饶有兴致地参与进了这个游戏中来。会场内的气氛被这个游戏彻底点燃,同学们都在游戏过程中收获了乐趣,好好地放松了一次。同时,同学们也颇有收获。在问及台下同学的感想时,有同学说,他体验到了被人信任时所带来的责任;台上的挑战者们也了解到了信任他人和挑战勇气的重要性。


 “信任背摔”让同学们意识到了信任与责任,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信的理解,会上还放映了诚信公益宣传片。

    最终活动在“幸运抽奖”环节后圆满收场。此次活动不仅响应了心理活动周的号召,并成功地达成了缓解同学们的压力,增进同学们的感情的目的。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活动里,会场的气氛渐渐欢快起来。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了现场既紧张又欢乐的气氛,都投身到我们的活动当中来,也许这就是活动的最大意义吧。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收获,不论怎样,同学间,师生间的感情都在这一晚得到了升华。无论生活再艰难,还是要继续,希望此次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能缓解同学同学们各方面的压力,虽然艰难,依旧微笑积极面对生活。


信息学院17级2班 文/李秋艳 图/孙晨曦 周凌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