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往者已矣,来者可期

  • 张璠
  • 2018-08-27
  • 706

 为使各位萌新尽调整心态,适应蜗壳的新生活,821日晚7点,信息学院特邀心理建康专家沈克祥主任在西区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为18级本科新生作了《大学生新生心理健康与角色调试》的专题讲座。


 在轻快的开场氛围中,沈老师给出了健康的新定义:身体好、心里好、社会适应好、道德好。所谓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健康的状态,良好的心态才是科大的正确打开方式。接着沈主任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造成同学们诸多不适的原因。

1、环境适应

 首先,最直接的就是自然环境。气候变化、文化差异对从五湖四海而来的同学们是不小的挑战。然而,更加充满挑战的是科大——群英荟萃的地方,这里充满竞争。浓厚的竞争氛围打破了同学们关于安逸大学生活的幻想,紧张的学习生活更会让同学们难以风花雪月。

2.目标真空状态  

 沈主任说:高考前,大学好似灯塔,照亮我们在黑夜独行之路。进入科大,我们到了灯塔,天也亮了,该想哪里走又却使我们迷茫。

3.情感连接中断

 亲情已经离同学们渐远,远方的父母不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心灵的抚慰。爱情尚未到来,仍是可望而不可及。唯一可以实现的友情却还处在萌芽阶段。值此时期,内心的荒凉让新生倍感孤独难耐。

4.应对方式内抑

积聚内心的羞耻感和中国自古以来报喜不报忧的传统,让新生们难以说出内心的不安。如此,不良的情绪逐渐发酵,最终难以融入新的校园生活,甚至生成心理疾病。


进一步,沈主任针对以上不适之症给出了解决措施。

1.了解学校的特点,多学多观察以理性的目光看待科大。

2.转换看问题的角度,当无法改变环境,人们就要改变自己。

3.多交些朋友,从他人关注的目光中,必能看到那个熠熠生辉的自己。


最后,沈老师幽默地开起了玩笑。他说:“做大白,不要做超人。告诫同学们,要利用身边的资源帮助自己走出困境。”

    整场报告中,沈老师幽默风趣,在报告中和同学们频频互动,和大家玩起了心里小游戏!


    看!问答阶段已经有同学迫不及待的地咨询沈老师的心理课了。

 

 “善求人相助,勿忘己自助。”沈老师最后这样说。在这场精彩的报告中,同学们领会到了健康心态对一名新生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心理问题的解决方法。更重要的是,在句句叮咛,殷殷期盼中,感到了科大如家一般的温暖,体味到一所高校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信息学院本科1802班 文稿/刘润昕 摄影/裴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