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 范姝
  • 2018-10-22
  • 246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增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情感、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17级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两学一做’常态化、组织生活常态化的号召”,于1013日开展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系列党建活动,17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支委的带领下一同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及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秋高气爽十月天,晨风沐浴奋进时。早上八点二十分,同学们集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北门国旗杆下。作了简单的活动动员并交代注意事项后,本次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首先乘车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到名人馆瞻仰了先辈风采,下午在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作了党建活动拉练,下午四点整,坐车返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本次活动圆满拉下帷幕。

活动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历程中的重要战役,在此次战役中歼灭国民党军队四十三万余人,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正是为纪念此次战役而修建。在瞻仰先烈英雄事迹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当年先烈们为共和国的建立所付出辛劳和努力,也体会到了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对于党员和即将入党的团员的同学们来说,渡江战役中的战士更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优秀模范。

在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前合影

同学们认真听讲渡江战役细节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第一批全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安徽名人馆,馆内展出了从远古、秦、汉、唐、宋、元、明、清到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八百多位安徽名人以及在安徽留下重要足迹的人物及安徽特色文化风采。这其中包含了有巢氏、姜子牙、包拯、陈独秀等历史名人。浏览着名人们的生平事迹,同学们领会到“幸福是努力奋斗得来的”,只要在自己的领域艰苦奋斗,心怀百姓,无论在什么行业都能造福一方。

名人馆前合照

下午,同学们分成几个小队在支部党员的带领下来到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由退耕还林的人工林经过生态修复而建成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曾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说,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绿水青山”的一个典范。一片绿意当中,同学们积极同带队党员交流,了解党的基本知识,谈论党的方针、政策,达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既有助于端正同学们的入党态度、动机,还增强了入党积极分子之间、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之间的联系。

在森林公园前合影

活动结束,如刘浩楠同学所说,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和豪情壮志,安徽名人馆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我们应当学好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文字/林显乐 罗梓恒 摄影/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