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追忆铁军本色,弘扬工匠精神”—6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 王童
  • 2019-04-28
  • 316

2019427日,6系党总支组织党员前往皖南泾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全体党员来到位于云岭脚下罗里村的新四军司令部旧址,这里曾是当年新四军的参谋处、秘书处、作战科、机要科等机构的驻扎地,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的办公室和居室也设在这两处房子里。在这里,大家深情地缅怀了叶挺、项英等同志领导新四军英勇斗争的英雄事迹。

新四军军部旧址通过复原陈列和专题展览,再现了新四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辉煌的业绩和不朽的铁军精神。1937年,在日军大举侵华、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将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成新四军,开赴华中抗日前线,抗击日本侵略者。新四军在抗日烽火的考验中成长为一支模范铁军,集中体现了“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碑园内,叶挺手书“抗战到底”,像一把利剑,亮在中华大地。至置身与,更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精神的剖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紧接着,全体党员参观了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陈列馆中,翔实的史料帮助大家了解了新四军成立、发展的历史,对皖南事变的经过等史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志们仔细观看图片记录和浏览文字说明,在珍贵的文物前驻足停留,仿佛重新看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和血水交融的峥嵘岁月。

随后,大家前往泾县参观宣纸文化园。从1939年服务于新四军抗敌报的宣纸生产合作社,到皖南事变遭破坏,乃至如今年产800吨的宣纸产业,泾县宣纸文化产业从另外一个侧面诉说着新四军的传奇。

烟雨笼润着泾川,山泉洗涤着草檀。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历经风霜雨雪,岁月淘洗,草檀粉身碎骨,百炼成纸。一脉若水,流传着千年不绝的古老技艺,传承着万古不朽的华夏文明,连接着割舍不断的民族血脉。在这里,同志们深切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宣纸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发明创造,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纸、墨、笔、砚、扇、纸帘等制作工艺,无一不彰显着强大的文化自信。

在捞纸车间,同志们亲身目睹了周东红与同事配合捞纸的神奇过程。在赞叹高超技艺的同时,全体党员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捞纸池的“大国工匠”致敬。在晒纸车间,大家见到了入选“大国工匠”的宣纸工人毛胜利,看到他一丝不苟地将薄如蝉翼的宣纸撕下并贴到晒墙上,那一刻,敬意油然而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6系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一次的革命先烈事迹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专题活动。通过参观和学习,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铁军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向大国工匠学习,将奉献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