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坚持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

  • 张璠
  • 2019-10-10
  • 339



814日早上,由陈金雯老师带队的信息学院1803班暑期社会实践蓝山县乡村观察团乘坐G1545号列车到达永州高铁站,随后转乘两次汽车到达坦头村团长家。由于实践地位置偏远,到达团长家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大家舟车劳顿,晚饭后同学们对今日的行程做了简单总结并部署了未来几天的工作内容。



815日上午,村支书来到团队的住宿地点,热情的接待同学们,团队在递交了介绍信之后,就在村支书和村里长老的带领下出发去往村里祠堂。村支书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祠堂的信息。坦头村宗祠共占地四百多平方米,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建成之后占地五百多平方米,主要用于为村民们办红白喜事提供场地。参观完宗祠之后,团队一行人在两位村里长老的带领下来到了坦头村活动中心,原坦溪小学。原坦溪小学有一、二、三共三个年级,后来因为孩子们都到县城等更好的地方读书,学校停办。下午,团队一行人跟着村子里的长老去了长老的养殖场和菜地,以及公共烤烟房,看见了娃娃鱼,山鸡,红薯藤,冬瓜,各式辣椒,还亲自捡了河蚌和田螺,亲手掐了红薯藤作晚饭。晚上大家开了个短会,安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同学们纷纷表示经历了一天的活动大家了解了村子的历史和经济发展,收获颇丰。



816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人收拾好行李,赶往相隔几十公里的毛俊镇毛俊村。毛俊镇毛俊村,历经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已有来自12个省72个县103姓居民定居于此,享有“湘南百家姓第一村”的美誉。我们先走访了毛俊村政府,在书记办公室,阅读了毛俊村发展规划等书籍,通过和老书记的谈话了解到最近几年以来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和老书记对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之后,我们在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记载着毛俊村103姓起源的同心风雨桥,小河口桥和占地百亩的荷花园等地方,进一步了解了该村十分优越的生态条件。临近中午,我们坐上书记的车来到了外婆家。外婆和外公十分好客,极尽东道主之宜,做了丰盛的农家菜肴。下午我们从外婆家出发,先是参观了村里的三口水井,又欣赏了沿路风景,再游玩了附近的河流。真可谓“水尤清冽”,“是造物主之无尽藏也”。回到村政府,在书记的带领下,观看了毛俊村发展纪录片。短片中讲述到———毛俊村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实现了从失控村到先进村,贫困村到富裕村,上访村到文明村的嬗变。毛俊村在党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初步勾勒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在感慨于村子发展,村民创业之艰辛的同时,也向村子里的几代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激。之后又参观了阅览室,活动室等文体活动中心。




2019817日一早,我们迎着朝露,踏上了前往山林养殖场的车。山路崎岖,而从山脚到达山顶的道路则更为曲折、颠簸。但是这并不能够阻挡我们对“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向往与深入群众,了解当地养殖业发展的一颗执着的心。在养殖场工作人员的热心招待下,我们参观了各类养殖基地,其中有着诸如蓝孔雀、大鲵、豪猪等经国家允许的可养殖物种。在后续跟进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该养殖场以租下该山顶林场的方式,以孔雀规模养殖为基础,发展了一系列物种养殖计划,并且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该林场铺设了高压电,有关该林场上山道路泥泞的问题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妥善解决。比起单体农户的小规模养殖,这种租赁林场形式的农场养殖对于地形的利用与规模化管理都将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造福一方百姓。中午,在接受了林场工作人员的慷慨款待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湘江源头景区。湘江之源,正位于古蜀地之尾的蓝山。虽然该景点正处于大规模的筹建中,亦有不少游客驱车前往拜访这片千里湘江之源。瑰丽的岩群与高耸的崖壁,无不一一向我们昭示着这片古老土地的神奇与秀丽。



818日成员们来到了蓝山县毛俊村。当地村委会书记刚入选永州评选的“永州榜样“,电视台对其进行采访,了解到我们是来毛俊村进行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便邀请我们一同观看关于毛俊村近十几年的发展情况视频,并发表自己的感想。刘俞伶同学和高泽恩同学都表示毛俊村的快速发展十分的不容易,基层干部的工作做的非常好,廖书记作为领导班子的一员为毛俊村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接着,一行人拿着准备好的调查问卷挨家挨户的走访询问村民一些关于毛俊村发展情况的问题。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村民以中老年人为主,少见年轻人。因为我们的外地口音,一些村民对我们比较警惕,问卷调查工作进行的比较困难。好在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协调下,村民十分热情的配合我们的工作。从村民口中了解到,目前毛俊村旅游业还处在开发阶段,所以当地商户的顾客量没有非常明显的增长,但已经有一定的效果。当地青壮年依旧大多在广东等地打工,很少回村发展。调查得知,村民们对于毛俊村的发展都十分支持,希望村子发展越来越好,让毛俊村被更多人知晓。吃过午饭后,我们又去参观了当地的小型游乐园。游乐场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当地村民,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负责人还指出,游乐场的工作重心放在了保证游客安全上,无论如何,安全第一,希望在毛俊村旅游业逐步发展的同时,游乐场的建设也越来越好。

结束游乐场的参观之后,1803班蓝山县考察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工作便结束了。在蓝山县的坦头村、毛俊镇忙碌的这五天中,大家都见识了许多,也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淳朴与热情,我们带着满满的感动与收获踏上了返程。



撰文:刘俞伶

图片:曹文卓,刘俞伶、陈金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