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重温渡江战役,传承红色精神

  • 张璠
  • 2019-10-11
  • 920


——信息学院172班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活动

 2019921日,正值祖国70周年生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本科1702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让同学们重温豪迈传奇的渡江历史,感受革命前辈们解放中国的豪迈气概与铿锵热血。

 早上周凌云老师组织同学们乘巴士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初至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主馆两个斜指天空的“船首”,大有一番乘风破浪,一揽江河的豪迈魄力。走进主馆,巨大的群雕“胜利之师”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百万大军勇,蒋敌难阻攻。长江天堑梦,今夜彻底崩”。倾倒的总统府、前赴后继的战士们,以及高高扬起的大旗,将渡江战役中解放军的恢宏气势传达出来。“打倒国民党,解放祖国”的澎湃心声似乎回荡在偌大的展厅中,感染着同学们。主馆分战前形式、战役准备、突破江防、围歼逃敌、人民支前五个展厅,向同学们徐徐道来渡江战役的前因后果。


(五角星胜利塔前合影)

 展厅里的每一件展品,都带着一份情绪。一份《沿江调查》,透露着先遣兵团的谨慎与使命感;描绘登陆情形的群像雕塑充满着解放军将士们攻入敌阵的紧张与勇气;占领南京后的照片彰显出一份自豪与喜悦。但无论是哪一件展品,都蕴藏着解放军战士们的使命感、责任感、敢于冲锋陷阵的气魄和一身皓然正气。他们,是将国家抗在肩头的人,是他们和他们的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和平统一的新中国。


(同学们在浏览木帆船的部件)

 同学们参观地十分认真。有的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倾听展厅内展品所讲述的传奇;有的在某一展品前驻足,慢慢阅读展品的介绍和内容。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渡江战役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渡江战役是解放军继战略决策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时值国民党在三大战役中节节溃败,难以组织有效回击,想凭借长江这一天堑保下长江以南的城市休整,与共产党形成“划江而治”的局面;但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和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和在江南中共秘密组织和游击队的积极配合下,解放军乘木帆船突破国民党的防守,一举攻下南京、上海,解放了杭州、武汉等城市和苏南、皖南、浙江大部、闽北、赣东北、鄂东南的广大地区,整个过程历时43天。渡江战役的成功,彻底摧毁了国民党政权的大陆的统治,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党旗下合影)

 此外,机会难得,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来到安徽名人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览安徽历史上的名人的轶闻,感受安徽独有的文化气息。


(参观安徽名人馆)

 经过此次的参观学习,1702班的同学们重温了渡江战役的历史进程,在战时文件、老照片、场景雕塑等展品中形成了对渡江战役的多角度立体化认识,感受到了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也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将解放大旗扛上肩头,一刻不松懈的使命与责任意识,也理解道:我们作为莘莘学子,已经站在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更前方。大旗已经传递给了我们,我们更应该继承那份使命与气魄,雄赳赳、气昂昂地渡过难关,让中国在向共产主义迈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信息学院17级2班 文/孙晨曦 图/孙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