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安全常伴 幸福同行

  • 张璠
  • 2019-10-11
  • 118

----信息学院1804班开展安全知识宣讲主题班会

为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扫除身边的安全隐患,信息学院1804班于929日在3A113教室进行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安全委员李小雨从寝室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寝室是我们学习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地方,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李小雨同学讲到用电安全时要求同学们不应乱接插座,要定期检查电器和线路,规范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用寝室禁用的违规电器,养成及时断电的好习惯。另外,财产安全也相当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妥善管理贵重物品,警惕推销人员,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不晚归,遇到问题及时向宿管或老师反映。

国庆临近,出行安全是重中之重。李小雨同学告诉同学们,每次假期离校一定要在学工一体化进行登记,避免单独出行,不乘黑车,要看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和手机等贵重物品,不去人员复杂的地方,提高警惕,谨防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侵害。

我们每天都离不开手机,网络安全同样重要。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防范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对于网络言论,我们要知道言论自由不等于自由言论,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言论的适当性与合法性;对于网络诈骗,常见的是QQ号被盗后发出的借款信息,这时我们应当提高警惕,一定要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对于网络爬虫,正常爬取数据并不违法,但若违规使用爬虫,可能会收到法律制裁;为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我们应该不随意连接无线网和扫描二维码,不用过于简单的密码,不用真名、手机号等信息作用户名,管理好个人文件;为防病毒,我们要安装杀毒软件,使用安全性高的浏览器,避免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



 李小雨同学讲解完后,安全委员王俊杰给大家发放了关于网络安全的试卷,以检测同学们对于网络安全的了解,提高了我们网络安全的意识能力。

 本次班会旨在为1804的同学们扫清日常生活中关于安全问题的盲点。相信此后同学们会更加注意安全委员讲解的各种安全隐患,让自己远离无妄之灾,安稳幸福地度过大学时光。


信息学院1804班

文:王荣畅 PB18061361

图:张志凌PB1806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