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穿越千年的华章

  • 张璠
  • 2019-10-24
  • 302

          ——信院1801班探幽敦煌壁画艺术展

 “敦煌天空的沙砾,带着我们的记忆”,蜿踞的漫漫秦关,在西域中绽放自己独特的魅力。心怀一份禅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81班团支部于2019928日来到校博物馆,参观正在科大校园里举行的敦煌壁画展。                                                                            

清晨十点,阳光和煦。在短暂的集合后,同学们一起步行前往学校的博物馆。讲解员早已等候在博物馆外,在讲完基本的参观礼仪规定后,便带领着我们一齐来到了展厅。第一展厅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红底石壁画,抽象的绘画元素在讲解员细腻翔实的讲解下还原成了一个个浪漫的神话故事。虽然壁画颜料在长达上千年的岁月洗礼后已不复从前,但那画中的人物依然活灵活现、生动传神,勾起人们无限遐想。


(讲解壁画)


这次展览的展品极多,共包揽三个展厅,虽然展品数量多,但每一幅画都有其独特的绘画技巧、用料、故事和阐述的艺术理念。同学们漫步在展厅中,会感叹历代人民对自由和宇宙的向往,会赞扬那巧夺天工的雕塑、绘画技巧,会惊叹千年前早已成熟的地质勘测技术,会感悟那一个个教人向善、发人深省的故事传说。这是一部伟大的中华壁画艺术史,涵盖了先人的智慧,承载着世世代代炎黄子孙的美好希冀。


(班级合影)


到了中午,同学们陆续参观完毕,自行返回。讲解员专业、风趣的历史讲解与壁画的美妙,引发了同学们对文化瑰宝的赞美与感叹。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或是视觉上的满足,或是精神上的丰腴。相信这次短暂而美妙的“敦煌旅程”会成为每个人心中难忘的记忆。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81班团支部     

/张应涛   摄影/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