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感受历史,体会传承——安徽博物院参观

  • 张璠
  • 2019-12-10
  • 3512


                          ——暨信院研究生6191班团支部主题团日                                            

为了培养同学们对历史的认识,提高综合素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6191班团支部于20191020日上午在安徽博物院(新馆)举行了“感受历史,体会传承——安徽博物院参观”主题团日活动。


1 参加活动同学在博物馆大厅合影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博物馆五楼的《安徽文房四宝陈列》展厅。源远流长、富有特色的安徽文房四宝在古物展览和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下出现在了同学们眼前。产自安徽的宣笔、宣纸、徽墨、歙砚在历史上曾有过重要影响;唐代,宣州为全国制笔中心,其中紫毫尖如锥,利如刀,倍受世人推崇;宣纸柔韧细腻,洁白耐久,素有“纸寿千年”的美誉;歙砚石质坚润细密,为四大名砚之一;徽墨“十年如石,一点如漆”,文图隽雅大方,装饰华丽精致。伴着淡淡墨香,同学们仿佛也进入了千年历史之中,感受灿烂的安徽文房四宝文化。


2 同学们在志愿者老师讲解下参观

3 同学们参观宣纸传统制造工艺

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安徽文明史陈列”展览。安徽地跨长江、淮河,自然地貌多元,文化兼有南北,在中国文明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史前”、“夏商周”、“秦汉-明清”展厅。更是在青铜器展厅欣赏了安徽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铸客大鼎。珍贵的文物和其中饱含的浓郁的历史厚重感,使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时光的洗礼,对我们的祖先和传承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欣赏了珍贵的文物,感受到了安徽省悠久的历史文化,体会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一代代的传承、发展和进步,同时这代人的历史责任感也在心中油然而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不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文明。


摄影/赵丹

撰稿/张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