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访红色故居,游古镇老街

  • 张璠
  • 2019-12-10
  • 222


中科大巢湖烔炀中学社会实践团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我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1805班组建中科大巢湖烔炀中学社会实践团,并于2019817日进行了第一天的实践活动—瞻仰李克农故居和调研烔炀老街发展现状。

李克农将军是安徽巢县人(今巢湖市),他所处的时代正是中国最多灾多难的时代,也是危与机并存的时代,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勋业留后世,丹心留人间。

既然来到了烔炀县,我们当然要去李克农先生的故居去看看,去细致的聆听这位传奇人物想要讲给我们的故事。在展馆内,我们看到了李克农先生的荣誉:有周总理亲自签发的调令,有朝鲜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我们看到李克农先生的奉献:延安窑洞前的家人团聚的照片是李克农先生与家人被迫分离数年之久重逢后的喜悦的记录。



先生的智慧与牺牲奉献的爱过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们。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我们要学习李克农同志对的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置生死于度外的奉献精神,勇于开拓,敢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敏锐机智,多谋善断的工作艺术,谦虚谨慎,甘当无名英雄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乘坐公交抵达今日的第二站——烔炀老街。我们沿着老街前行,沿途古色古香的建筑、幽静的小巷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老街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沿途同学们参观了国泰缝纫铺、实验农民文化馆、李鸿章当铺等几处老街上较著名的场所,并由吴正旭同学对这些场所进行了简要介绍。其中,实验农民文化馆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座农民文化馆,而国泰缝纫铺、李鸿章当铺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同学们由此对老街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我们对老街附近的居民发放了关于老街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景点开发状况的问卷,并与当地的居民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当地居民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强烈需求,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发放并回收问卷后,同学们和带队老师采访了一位水果摊老板娘,交流了对老街目前经济发展状况与开发状况的看法,并买了西瓜共同分享,在太阳落山前结束了当天的活动。


一天活动虽有波折,但同学们发扬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了下来。同学们从李克农的事迹中感悟了历史的责任感,在对老街的调研中体会到社会对我们的强烈需求,增强了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