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巢湖湿地行

  • 张璠
  • 2019-12-10
  • 301


中科大巢湖烔炀中学社会实践团

 2019820日早830分,一行人从烔炀中学出发,乘坐大巴车前往合肥滨湖湿地公园。今天活动的主题是环保,同学们通过参观考察巢湖北岸的湿地公园,探究沿湖地区环境保护与生态发展情况。

 第一站合肥滨湖湿地森林公园位于合肥主城区东南,北依甲子河,南达环湖北路,西连巢湖南路,东临南淝河,十五里河南北贯穿。据查,公园面积1072公顷,其中森林面积799公顷,水域面积263公顷,是安徽省内唯一万亩城市水网森林,是中国首个退耕还林并经生态修复建成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



 团队行走到公园南门,映入眼帘的是镶嵌在广场中央的合肥市行政区划图。其中巢湖位置铺设草坪,并栽植香樟、朴树、皂角三棵大树,象征巢湖三岛,巨型山水石耸立于广场西北。整座广场以天地森林为纸张,配以石山流瀑,构成一幅山水庐州优美画卷。

 同学们沿路进入公园,进行游览的同时纷纷按计划用手机拍摄公园中的各种植物,并用特定的软件进行识别。调查过程大约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经过这一上午对园内植物的认知调查,同学们不仅对常见的松树、杨树、桂树、棕榈、冬青等植物更为熟悉,也认识了很多诸如鸡爪槭、百日菊、老鹳草、半枝莲等植物家庭中的新朋友。




 过了中午的整顿休息,14时,同学们乘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月亮湾湿地公园。

月亮湾湿地公园位于滨湖旅游观光大道南侧,烔炀河入巢湖河口,是环巢湖“金项链”绿道工程重要节点,也是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夏日消暑的极佳去处。


 下午的活动为调查沿湖湿地的环境保护状况,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调研方式主要为目测。同学们步行在沿湖道上发现园区内有环卫工人在维护园区的卫生,步道上见不到垃圾,只有散落在地面上的落叶。登上观景平台,只见湖岸柳涛荡漾,湖中波光粼粼。湖中水质清澈,亦没有肉眼可见的漂浮垃圾。

 短暂休息后,团队再次启程,前往象山公园。

 大巴在象山隧道外停下,同学们沿步道前往象山景区。小路侧面的菊花丛引人入胜,但路基旁却出现了随意丢弃的垃圾。再往前走是条正在施工的道路,工地上碎石瓦砾分散堆放,生活垃圾也四处散落,不知是工人还是游客所留。眼前的景象给人的感觉是一片破败荒凉。

 步行不久便进入了景区,四周顿时干净了许多。路面变得平整,路面上的垃圾不见了,垃圾桶、厕所等基础设施也多了起来。同学们对进入景区前后的垃圾堆放和处理情况做了记录,在象山公园合影后,乘车离开了公园。



 之后,团队回到熟悉的许家食府就晚餐,餐后乘着暮色回到烔炀中学,结束了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