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信院本科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工作篇

  • 张璠
  • 2019-12-10
  • 158


201982日上午七点左右,太阳已经悬在半空,陶辛镇的气温迅速攀升。顶着烈日,队员们从休息地步行去往后沙村。为了提高调研质量,同学们在到达后沙村经过短暂休整,又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上水村。


(队员们从休息地出发)

同样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的上水村傍夹河而居,野生鱼、鳖畅游水中,多种水鸟飞舞到田间地头,夹河的水质已经达到Ⅱ类标准。漫步上水村,水边草木繁茂,庭院花木扶疏,一幢幢漂亮的江南民居依水而建,尽显水乡风情。

队员们查找资料了解到这里曾经杂草丛生、污浊不堪,村民深受其苦。为彻底整治村内水系,村民们主动联系在高校从事生态环境研究工作的亲友,专门编制了上水村水生态修复方案。村民筹资筹劳修建了一条1500米的生态沟渠,将环村绕流的夹河与600亩水面的宗潭水系连起来。为改善水生态,村民们在水里栽植观景荷花等,同时放养各种鱼类。



队员们进入村子向当地人了解一些生活及教育等情况。队员们经过调查发现,上水村与后沙村相似老年人偏多,子女多在外打工,适龄儿童也大部分在镇子上或县城里的学校读书,假期也会选择去补习班补习功课。


(队员们向当地人询问)


(领队老师与当地村民)


(队员们向当地人询问)

在一番调查之后,队员们沿着河道深入村子,仔细观看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午时分,忙碌了一上午的实践团队员到当地餐馆用餐,之后返回休息地。

在旅店休息了一个下午之后,队员们在晚饭后再次动身前往后沙村进行宣讲活动。除去白日里的闷热,傍晚的乡间微风习习,送来了久违的凉爽。

到达后沙村,夜幕降临,队员们打开投影仪,放映精心准备的宣讲材料并加以解释。宣讲的内容包括防诈骗、慎重购买医疗保健品等贴近生活的方面,为了使提高宣讲的效果,一些队员编排了有趣的小品,模拟一些现实中可能发生的诈骗案例来提高村民的防诈骗意识,小品诙谐幽默、寓意深刻,吸引了许多当地的人前来观看。


(队员们进行宣讲活动)

大约一小时后,宣讲活动进入尾声,在与当地人道别后,队员们在柔美夜色中返回旅店,虽然一天行程较满、天气炎热,但与当地人的相处还是让队员们别有一番感受,不觉白天的劳累,同时队员们对乡村生活的了解也更加深刻了。

信院本科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实践团

/黄文强 王亦舟

/雷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