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实践工作收尾,告别后沙

  • 张璠
  • 2019-12-10
  • 272


 ——信院本科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

201985日早上7点,乘着昨日的雨带来的清爽,领队与全体同学在稍微整顿之后就向着沙墩村村委会出发了,今天是调研的最后一天,风爽气清,同学们都期待着最后圆满的调研工作。


(队员们出发前往调研地)

不久后到达后沙村的村口,全体实践团团员再次合影留念。


(实践团村口合影)

沿路经过成片的荷花池,实践团到达沙墩村村委会,为进一步地了解当地的经济,民生,文化等的状况,调研组人员专访相关人员,了解到,政府投资引导老百姓进行建设,改善民生,鼓励大学生回家乡助力教育等事业,可见政府对当地的发展的重视与用心,有理由相信当地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水平也将不断升高。

在完成对村委会的一些了解之后,实践团出发去下一个地点---三峡移民美食街,调查三峡移民的生活等情况。


(实践团在三峡移民美食街的合影)


(有关三峡移民精神的宣传牌)

经过对当地人的一些简单询问我们了解到一家餐馆正由来自三峡的移民经营着,店长热情好客,经了解知道,店长于04年迁来芜湖陶辛镇,当时搬迁由国家安排迁移地点,当时与他一起的大致有700人,以队为单位分镇县,位置由村长决定,个人签字最后决定住所,实行先落脚后搬迁的政策,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十年。关于迁后的生活,在置地方面,有拆迁款以及相差不是太大的土地价格则购置土地相对可以接受;在事业方面,店长在迁来的第二年就在镇上开店了,受到政府的免税照顾,同时这里的生活水平比原来重庆的所在地高,收入还算可以,后来店越做越大,特别是6,7,8月份旅游人数增加收益也是增加;在饮食方面,由于地域的差别,口味也是有很大的不同,但店长提到刚到此地时有专门的当地人给他们做饭菜,慢慢地也就适应了;其他,店长一年中不时会回重庆,加强和亲戚们的联系等。从以上的了解当中可以看到,政府对于移民的安置还是可圈可点的,从基本的土地到日后的发展,从大体到细节,都有扶持帮助,相信移民的生活也是早已与当地融合,正处稳序发展之中。

最后一天的调研时长为半天,实践工作按计划执行并顺利结束,尽管在时间上来说并不长却依然十分充实,后沙村后续调研工作对原调查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补充,更是还将目光投入到当地的三峡移民生活之上,关怀的同时也是丰富了我们自身的调研经历,是一段有意义的走访。同学们也是一如前几日的积极热情,在不断的走访调研中学习当地风土人情,收获乐趣与见识,在最后的时间里同样满怀期待。

时间总是很快,转眼间五天的社会实践就已经告一段落了,中午12点半,同学们陆陆续续地上车,领队与团长依旧如每次集合一样清点人数,确保安全无错。一声汽笛声后,大巴驶上公路,同学们就此告别后沙,告别陶辛,踏上返校的路途,也许劳累疲乏,因为每天走访,每天都在路上,但正也是这几天的汗水与问询带我们领略了农村的独特风光,了解了美丽乡村的文化历史风俗,达到了三下乡--“文化,科技,卫生”下农村的目标,增强了团队合作和负责任的意识,更是为我们增加了一段不可替代,有意义的实践经历。


信院本科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实践团

/雷懿

/胡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