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对标红专找差距,牢记使命争上游”

  • 张璠
  • 2019-12-10
  • 160

 

 ——信息学院618级博士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检视前期整改问题的落实情况,2019125日, 信息学院618级博士党支部在三教3A108室召开了题为“对标红专找差距,牢记使命争上游”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黄文杰主持,618级博士班主任周武旸老师受邀参加。



在会前,支委们召开支委会,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有同志反应,主题教育与实际联系得不紧密,学完之后收获不大。带着这个问题,支委们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在会上,黄文杰同志从“钱学森和青年同志谈红专”切入,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先红后专,还是先专后红?带着这样一个问题,黄文杰同志借钱学森在1965年发表在《中国青年报》的文章《又红又专,为革命利益而攀登高峰》,批判了一些同志政治意识不强,只重业务不重思想,只想“红的少一点,专的多一点”的态度,教育同志们应“红专并进”,重视思想的树立。他引用文章中的语言强调,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社会科学里面不可一日没有的指南针,也是研究自然科学最好的指导。因此,知识分子应该带着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从而达到又红又专。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若有所思。

紧接着,黄文杰同志对本年度党支部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肯定了支部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他强调,支部委员既严格开展规定动作,又努力避免形式主义。经过主题教育,同志们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党支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黄文杰同志积极征求党内外群众工作意见,其中,吴方舟同志指出本学年党会开展规划不够完善,在早期阶段经常改动党会开展的时间,造成支部人员无法及时计划出现日程冲突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支部委员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并对今后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提出规划,如将继续深化理论学习,精炼学习材料,使党员教育更有效,增加同志们的获得感;支委会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能力;与做得好的支部学习,多向指导老师请教,把支部工作做得更扎实,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后,由黄文杰同志带头,支部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一过程中,同志们勇敢的表达了自己,深刻剖析了自身的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改善方向,提出明确的,可以具体落实的改进措施,同时对支部其他成员的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提意见。在整个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同时也暴露出支部成员之间存在的部分问题,比如,部分支部成员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对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学得不够深,理解得不够透,没有把理论学习与实际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没有完全避免形式主义;在工作和学习上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服务班级、服务群众上做的工作还不够多。



会议的最后,周老师作了点评,肯定了此次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批评环节敢于揭短亮丑,达到了较好效果。他指出,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完善、不断发展,这就是为什么钱学森老先生要提出“红专并进”。对于支部同志们的不足,他说道,学习永远都在路上,没有尽头,红也没有尽头,专也没有尽头,不断地学习才是不二法门。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祖国。他勉励同志们树立远大理想,踏实工作,在红专并进的道路上不断进步,牢记科教报国使命,不忘初心,力争上游,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信息学院618级博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