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冬至包饺子,浓浓现温情

  • 张璠
  • 2019-12-24
  • 298


 ——信院本科1806班开展冬至包饺子活动

20191222日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86班全体同学在中区桃李苑食堂参加了“冬至包饺子”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加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也符合“冬至吃饺子”的传统习俗。



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的祭祖节日,冬至向来有“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说法。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以及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娇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习俗。



本次包饺子活动所用的饺子皮、饺子馅均由食堂提供,同学们分成三组,包三种不同馅的饺子,分别有韭菜鸡蛋、牛肉、猪肉白菜馅。有包饺子经验的同学耐心地教大家如何把饺子包得结实又美观,包饺子技术欠佳的同学认真学习。在包饺子的过程中同学们互相交流,有说有笑,比赛似的要包出最好看的饺子。同学们的笑声在食堂中回响,为科大的冬夜增添了一丝生动与欢乐。



在说笑间,同学们包好了一盘又一盘饺子,食堂阿姨也将已经煮好的饺子端了上来。同学们放下了手中的活凑到饺子前,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吃着自己包出来的饺子,感到非常满足,觉得今晚的饺子格外的美味,大家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神情。吃完饺子同学们帮助食堂阿姨清理用具,本次活动也进入了尾声。



虽然同学们身在异地,无法与家人一起过冬至,但是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谈论着自己家乡的习俗。饺子为同学们紧张枯燥的学习生活带来了轻松与温暖。食堂里传出的阵阵欢笑声萦绕在科大的冬至夜空中,阵阵的暖意也流进同学们的心中。本次“冬至包饺子”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白欣雨/图、文

信息学院本科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