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信息学院青年学子战“疫”志愿服务

  • 张璠
  • 2020-05-08
  • 3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加入联防联控、便民服务、科普宣传、网络传播正能量、公益课堂等多项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彰显了无私奉献的青春风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刘科麟同学战“疫”服务现场

刘科麟,信息学院本科19级学生,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赵庙镇刘楼村人,2020年2月6号加入了刘楼村志愿服务队,主要工作是在村口设置的卡点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拦截劝返,对本村人员进出进行登记管制,大力宣传和提醒所有外出村民必须戴口罩,免费发放口罩,并劝导村民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出行次数,不要走亲访友。刘科麟说,“这一次的志愿者活动让我感触很多,也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我也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我相信我们必将战胜此次疫情!”



凌远金同学(左二)战“疫”服务现场

凌远金,信息学院本科17级1班学生,江西省兴国县潋江镇联群村人,自2020年1月下旬起,作为防疫志愿者积极参与了联群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任务是在进出村必经路口的劝导站协助测温与登记。随着疫情的加重,防控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外出限制从一开始的两天一次逐渐变为七天一次,劝导站工作压力也逐渐增大。凌远金同学与村里其他大学生一起,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一线志愿工作,缓解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压力。在全体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效果显著,在邻村有两例确诊病例的前提下,联群村成功阻止了疫情的传播。



贺鹏同学战“疫”服务内容

贺鹏,信息学院本科17级1班学生,2020年2月起参与校芳草社组织的战“疫”公益课堂活动中,积极为受疫情影响转为线上教学的初高中同学提供义务线上答疑服务,解决他们在实际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线上教学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在这次活动过程中,贺鹏和几位同学一起,负责对来自不同学校和年级的初中学生进行线上答疑,每周两到三次,每次从晚上七点开始。线上答疑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每次上课前,都会提前汇总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疑虑,准备解题过程,有时候还会查阅一些资料,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延伸扩展。答疑过程中,一方面要把自己的解答过程讲解清晰,另一方面还要照顾到不同程度学生的接受情况,有时候学生会比较内向,在答疑的过程中还会和他们进行一些互动,尽可能保证讲解的质量。贺鹏同学表示,疫情对方方面面都造成了影响,虽然没有身处抗疫一线,但作为大学生,能够利用自身优势,以这种方式为他人解忧排难,为他们带去帮助和鼓励,既为志愿服务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提升了自我,充实了生活。



陈程同学战“疫”服务现场

陈程,信息学院本科17级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四川省广元市宝轮镇人。2020年2月10日经别人介绍加入小区志愿者工作队伍,主要工作是登记小区人员出入情况,并大力宣传和提醒所有外出人员必须戴口罩,劝导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出行次数,最好每户每天仅出行一人一次。除此之外,还负责登记外来返乡人员和其他来访人员的详细信息。陈程同学说,“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盲目恐慌,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在国家面临困难之际应该万众一心、坚定信念,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给国家添乱。”



徐诚超同学战“疫”服务现场

徐诚超,信息学院本科17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人, 2020年2月11日通过县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妇联向全县市民发出党群志愿者招募令,报名后成为党群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前往小区探望和监督处于隔离观察的市民,检查门上贴的福字(封条)是否被打开,并给市民们提供一些帮助(如是否需要我们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扔垃圾);每天工作上午、下午各三小时。徐诚超同学说,“一场关系到我们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面对疫情,我们从不缺位,互相支持;只有全民防控才能遏制疫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在疫情面前有所作为;作为共产党员,更要冲在前线,为人民服务,永不退缩!让我们同舟共济,一起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迎接疫情退散后的春暖花开!”



张泽同学战“疫”服务现场

张泽,信息学院本科17级3班学生,陕西省子长市人,2020年2月主动联系所辖社区,请缨做一名抗疫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在小区卡口为出入居民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上门为群众测量体温;防疫知识宣传、政策宣讲;对外来人员实名登记、体温检测;小区重点人员摸排等,并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社区橱窗、楼道宣传专栏、电梯广告、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告知群众科学防治措施以消除各种恐慌情绪,对于不会使用电子产品需要的社区老人,张泽登门拜访,及时利用网络向老人子女报平安。防疫志愿服务期间,张泽不惧怕、不退缩、勇于作为,他始终冲在一线,协助社区工作者随访发热患者和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并配合做好疑似患者的隔离控制和传送至定点医院的各项准备,舒缓隔离人员及家属、医护人员及家属、社区居民的心理压力。



牛宇菲同学战“疫”服务现场

牛宇菲,信息学院本科2016级自动化系学生,河南省安阳市人。2020年3月初,从社区基层疫情排查人员处了解到可以自愿参与社区疫情志愿活动,经过报名,于3月2日开始参与龙兴社区疫情志愿者工作,每日轮班8小时。主要工作是登记社区人员出入情况,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对出入口周围消毒,劝阻社区人员不必要的外出,以及协助排查社区外来人口的健康情况等。帮助工作人员为人民群众积极宣传了防疫知识,协助了社区防疫工作的有效进行。同时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对于党治理国家,维护国家稳定的重要性,在新冠疫情这一场攻坚战中,基层治理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重要纽带,将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这场与疫情的战役中,我们应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国家人民共同战斗,最后必将赢来胜利。



赖静同学战“疫”服务现场

赖静,女,信息学院2018级自动化系研究生,中共党员,四川省三台县乐安镇人。2020年2月4日通过村里微信群获知征集志愿者的消息,从而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主要工作是进行外地车辆信息登记、检查来往人员体温、周边环境消毒等。同时劝导外出人员及时佩戴口罩、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口罩,宣传和劝阻村民尽量不出门。



李宗阳同学战“疫”服务现场

李宗阳,信息学院2017级自动化系博士,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人,2020年2月1日从小区的宣传群里得知需要人手,报名参加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执勤8个小时(24小时不间断,换班制度),负责小区门口出入登记、劝导小区外出人员及时正确的佩戴口罩、劝返外来人员、小区消毒等工作;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宣传国家政策,加强小区人员对新冠病毒的防范意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信息学院青年学子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在各自家乡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积极参与。他们吃苦在前、无私奉献,以爱国者的高贵品质、奋斗者的靓丽青春,展现出当代科大学子使命担当!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