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国之大者,以身许国

  • 张璠
  • 2020-05-25
  • 252


 ——信息学院本科1806班集体观看《国家荣光》

为弘扬崇敬英雄、学习英雄的社会正气,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806班于2020331日晚举行线上观看《国家荣光》之《以身许国—郭永怀》活动。班主任王百宗老师以及全体班级同学积极参与观看。

根据要求,同学通过截图打卡并撰写观后感交流收获。



郭永怀先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大首任化学物理系主任。他是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毕生精力和宝贵生命的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纪录片以郭永怀先生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辅以各种图片、信件等珍贵文物资料以及采访,将郭永怀先生的形象饱满地刻画出来。同学们在观看结束后纷纷表示对郭永怀先生肃然起敬,被郭永怀先生的爱国情怀所感动,作为科大学子,更应该继承先生的意志,努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



同学们纷纷撰写观后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考。蒋易恒同学的观后感非常真切,他认为:每个人都是听着伟人的故事长大的,在这些伟人当中,郭永怀先生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星。但我们听着这些故事,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学习伟人的一言一行呢?老实说,我真的是在当故事听的,觉得他们很厉害、很伟大,但同时也真的很遥远。其实这次的节目中的那些故事,基本上都听过了,甚至耳朵都已经听起茧子了,但老师要求要看,那就看一下吧。但我发现,成为科大的学生后,观感有些不同了。这位伟人曾经在科大!我也在科大!莫名的,距离近了。就像我虽然和郭沫若先生是老乡,但甚至之前都没去他的故居看过,可是成为了科大的学生后,我才知道他居然是我的第一任校长,那个瞬间就对郭沫若先生倍感兴趣,可能这就是一种缘分。故事早已听熟,永远都不会变,我也不想再去评价郭永怀先生的为人,那伟大的身姿早已被大家铭记在心。但是故事不变,人是在变的,或许只需要一个契机,比如考上了科大,一下子与伟人拉近了距离,那么故事可能就不再是个故事。虽然我与郭永怀先生的差距很大,但我知道,我走过他也走过的路,去过他也去过的教室,这种亲切感比无数个故事更让人激动也更让人肃然起敬。所以在我看来,学习伟人光听他轰轰烈烈的故事是不够的,那太遥远。我们需要一步一步贴近伟人,找到亲切感,那样或许会更好一些。



国之大者,以身许国。郭永怀先生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在飞机失事的那个瞬间仍然保护着宝贵的资料。郭永怀先生虽然已故,但是他的精神依然激励着后辈,指引同学们不断向前。


信息学院本科1806

白欣雨/

白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