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我爱劳动,劳动最光荣

  • 张璠
  • 2020-05-25
  • 105

 ——信息学院本科1806班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团日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806班于202051日,举行了“我爱劳动,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活动包括与父母一同做家务、拍摄做家务的瞬间、为五一当天的劳动者们送上祝福等6种形式。活动旨在通过这6种形式,了解“劳动最光荣”的内涵,感受劳动者的辛劳。

班级团支部设计了宣传图片。



为了向劳动者致敬、感受劳动者的辛劳,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并留下了自己的感受。活动期间,同学们帮助父母做饭、打扫卧室,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有感而发:平时自己较少主动参与家务,这次借着五一劳动节的机会,深刻感受到了父母每日除去上班外,还要打理家务的辛苦,要向父母说一声“您辛苦了”。也有同学表示:只有在劳动中我们才能体会到真切的生活,才能愈发的感受到亲手创造的劳动成果的宝贵,这是属于一种对自己可以有能力改善周边环境的喜悦。



收集的活动感言中,有同学表示:对于从初中开始住校的我来说,今年五一是相当特殊的。 从小学毕业起我就没有在家连续待过这么长的时间,于是每次放假在家都仿佛是“客人”,做家务都是“帮忙”,好像是出于某种客气礼节的仪式。但如今接近四个月的居家生活让我重新找回了家的感觉——不仅仅是作文里常写到的后盾港湾、温暖居所,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个由爸爸妈妈和我共同支撑起的一方天地。劳动并不是仪式、也不算帮忙,而是柴米油盐、拖把扫帚、风雨天晴的日常,就像吃饭、睡觉那样自然。 对于一个真正温馨和谐的家来说,家务不是烦恼的操劳,劳动节也不过就是寻常的一天罢了。

也有同学表示:我认为是劳动创造了美好社会,是劳动创造了生活中的一切精神和物质财富。无论是有价劳动还是无价劳动,都是可贵的和关荣的,因为劳动证明我们不懒惰,劳动说明我们不贫穷,劳动表明我们不落后,劳动说明我们想进步、想拥有、想改变。尽管苦累,劳动展现出了人类的健康和智慧,也包含了人类的快乐和美好。劳动使我们生活丰富多彩,劳动同时锻炼了我们人类。高尔基说过:当劳动是种快乐时,生活是美的;当劳动是一种责任时,生活就是奴役。人的伟大其实就在于会劳动、能劳动和爱劳动,人类的价值也体现于劳动。

还有同学说:在家三个月,帮爸爸妈妈做了很多家务活。从一开始的扫地拖地,到洗碗收碗,再到炒菜做饭,都会帮着做。每一次帮妈妈打扫卫生,都会很累。可是,我和妈妈都很开心。这是因为我和妈妈不仅把屋子收拾好了,还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亲子时光,我们都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劳动的乐趣无穷无尽,你可以体会到用自己的双手劳动而创造出一个个成就。劳动的人民最伟大!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父母以及其他劳动者的辛苦,也明白了“劳动最光荣”的含义。同学们安逸的生活学习环境,离不开父母默默无闻的付出;干净整洁的街道,也离不开劳动者们每天早出晚归地清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要多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向全国的劳动者们道一声:您辛苦了。本次五一“我爱劳动,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学院本科1806

白欣雨/

王百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