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热血青春就现在,五四精神在我心

  • 张璠
  • 2020-05-25
  • 365

 ——信息学院1806班开展纪念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20205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806班举行了“五四观影”活动。活动旨在通过线上观看爱国影片《我的1919》,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传承五四精神。



本次活动由刘嫣嫣同学主持,班主任王百宗老师以及班级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纪念五四青年节的主题团日活动。

五四当天,班级整理制作了习近平总书记8年来寄语青年的重要讲话PPT供同学们学习。



随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电影《我的1919》,电影用独特的视角,以作为当时中国政府外交全权代表的顾维钧的回忆为切入点,真实再现了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中国大使与列强智斗的过程及爱国志士肖克俭在巴黎与列强抗争,最后以死明志的故事。同学们认真地观看影片,班主任王百宗老师也在线上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感想,他说:“想想无数为中国,为中华民族牺牲的先烈前辈,同学们!我们的青春当自强拼搏,当奋斗前进!”老师的话,感情真挚,令同学们动容。



观影结束后,刘嫣嫣畅谈了自己的感受:我们身为青年人,应该向百年前的青年一样,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勿忘国耻,建设祖国。其他同学也通过写观后感的形式,在线上交流自己的感受,有同学表示,“我们虽然现在处于和平年代,但仍应该居安思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牢记历史,以所学建设祖国”。

其他同学纷纷提交了观后感。

储博涵同学表示:今天是202054日青年节,在团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同学观看了五四运动纪念影片《我的1919》。看完之后,我感触颇深,我感受到了,在那样恃强凌弱的混乱国际关系下,一个空有着广袤土地和众多人民的“东方大国”的悲哀与无力。虽为一战战胜国,我们的领土主权却要被反复践踏,尽管外交力争,我们的国家利益却仍被无情出卖。“落后就要挨打!”,毛主席的这句话,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严惩国贼,还我青岛”,“拒绝签字,废除二十一条”,“.....”,五四的青年们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维护着国家的最后一点尊严,纵使国家在怎样的一种风雨飘渺之中。这种“贫穷祖国母亲,用鲜血哺育了我,我定用生命报答她”的高尚情操,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向上,向善,向高处”。而身为当代青年的我们,除了缅怀那些逝去的革命先烈,也要把这种伟大的五四精神牢记心间,只有国家强大,才能在世界立足。“弱国无外交”,只有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才能长盛不衰。



金韦龙同学表示:影片中我看到了很多很多中国人自己的担当和责任,不管是顾维钧这样的外交官,还是肖克俭这样的工人运动组织者,亦或是留学生,华工,甚至是一介弱女子,他们都坚决维护着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作为当代青年,我生活在如此优渥的环境下,理应积极努力,尽可能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姜珂同学写了近两千字的观后感,她表示“站在百年后看这场充满失望,愤怒与屈辱的抗争,我想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终是取得了胜利。”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细致地了解了1919年中国外交团参加巴黎和会的故事,也感受到了“五四精神”的内涵,在丰富了假期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信息学院本科1806

白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