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心灵525 亲情共守护

  • 张璠
  • 2020-06-29
  • 264


2020524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73班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了“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主题班会,班主任陈老师出席了此次班会,会议由石文焘同学主讲。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返校安排,让同学们收获了一个“史上最长”寒假,之后,随着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改为线上进行,同学们又要宅在家中完成一学期的学习生活。长达五个多月的宅家时光,同学们和家人间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这时候如何消解矛盾,处理好“亲子关系”,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

此次班会,心理委员旨在引导大家认识到遇到这些问题,可以如何科学应对。结合PPT,心理委员首先列举了一些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可能遇到的烦恼,如呆在家中的烦闷、上网课的烦恼、升学的烦恼等,引起很多同学的共鸣,大家纷纷在聊天区讲述自己近期的各种烦恼。接着,石文焘同学根据会议内容,提出三种应对烦恼、改善与父母之间关系的科学方法:“转变心态,调适身心”、“积极锻炼、规律生活”和“学会共情,接纳差异”,然后针对同学们刚才讨论中的具体问题,给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一段央视公益广告《Family-爱的表达式》勾起了同学们关于家庭的种种美好回忆,促进同学们体谅父母、珍视家庭,担当起身为子女的责任,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处理好亲子关系的重要,珍惜陪伴父母的机会。



接下来,陈老师给大家做了一个情绪与压力管理的分享,介绍了压力反应类型,情绪的来源和需求层次理论,帮助大家认识情绪反应和需求之间的关系,从而从情绪反应觉知自己匮乏的需求,最后介绍了情绪管理的技术与方法,启发大家相应的思考,给疫情期间同学们如何缓解压力、调整情绪,增进与父母的感情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从而是我们在更好地守护我们自身身心健康的同时,守护我们和父母的亲情纽带。


信息学院本科170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