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学党史,见真理,悟人生——6系18级博士支部举行线上党课

  • 张璠
  • 2020-07-17
  • 514


 “善言天者,必有验于人;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照亮现实;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走好人生路。“ 在71日“学党史,见真理,悟人生”主题线上党课上,党支书黄文杰同志如是说。

党课伊始,同志们先观看了视频《画说党史》。一幅幅经典的油画,让同学们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挥洒热血,多少中华儿女救亡图存。在时代洪流之中,我们党是中流砥柱;在千钧一发之际,伟大领袖力挽狂澜。我们既拉又打,斗争中求团结;我们团结多数,孤立少数,在政治上压倒敌人,在军事上击破敌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三大改造,五年计划,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然而,由于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形势,我们的事业受到了挫折,国际关系的恶化,更使我们雪上加霜。“文革”的错误发动,令人扼腕叹息;两弹一星的成功,与美国关系转圜,仿佛冬日腊梅,传递着春的消息。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我们迎着全球化的激流,溯流而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由富而强,书写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谱写古老民族复兴的乐章。同志们在一幅幅画卷中,走过了建党99年的历史。


同志们观看视频


社会主义发展史跌宕起伏,党史波澜壮阔,新中国史几经曲折,改革开放史朝气蓬勃。 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2年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新中国走过71年风雨,改革开放经历42年辉煌。世界局势风云变幻,百年变局即将来临。我们党,我们的国家,以及世界人民,都来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一时代的指路明灯。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面对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会上,同志们热议现今社会种种诱惑,是如何拷问着我们的理想。


同志们热议时代的挑战


纵观党史,凡是坚持了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总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史上的挫折,不是唯心,就是唯教条,总是不实际。在历史大变局中,我们党仍然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抓铁有痕的霹雳手段,斩奸佞,除贪腐,整四风,立新规,逐步赢回了民心,守住了初心;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社会主义新的事业正在稳步推进;“悟空”上天,“蛟龙”入海,创新驱动,新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军改大刀阔斧,官兵气势威武,建国70年大阅兵正告世界,中国人民不可辱!全面小康,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在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下,这些目标必将成为现实。我们确实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级矛盾,贫富差距仍然存在。 而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于团结全体人民,为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同志们热议党史的启示


善言天者,必有验于人;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照亮现实;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走好人生路。只有把我们的生命,融入新时代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才能找到我们的价值,实现我们的理想。


信院6系18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