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听周恩来邓颖超故事 传承优秀家风

  • 张璠
  • 2020-07-22
  • 960



719日下午,微电子学院19级硕博党支部开展了党课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听周恩来邓颖超事迹 传承优秀家风”,由支部书记季宇同志领学。



季宇同志介绍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2018年9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首次将不注重家风建设列为纪律处分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一、人民总理周恩来;二、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三、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家风。

“人民总理周恩来”,主要以讲解事迹为线从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这三方面展示周恩来作为民族英雄、党的领袖、开国元勋、人民公仆、世界伟人的重大历史贡献。

“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作为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主要事迹主要分为两大时期,革命战争年代和建设改革时期,在书记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学习了她的先进事迹。



最后一部分学习了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家风,周恩来十分重视家风建设,在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展板上,醒目地写着“周恩来的10条家规”,家规中要求: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只能在出差路过时才可以去看看;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一律到国务院机关食堂排队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车;凡个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自我服务;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从这10条家规可以品出,周恩来对亲属晚辈的要求十分严格,也十分具体、细致,细微中透着关怀。细细品读周恩来的10条家规,有两点核心内容:一是决不允许家人享受任何特权,就连特权思想都不可以有。二是无论做什么事,包括对学业和工作的选择,都不要先考虑自己,而要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



家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周恩来建立的严格家风和具体家规,不仅当时对各级干部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对今天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今天支部通过学习了解周恩来的优秀家风,不仅仅是对我们当代年轻党员同志的一种教育,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标杆,对各位党员都有一定的影响和触动。



微电子学院19级硕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