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炫音绕梁,三日不绝

  • 张璠
  • 2020-09-24
  • 159


为培养学生兴趣,发掘音乐潜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203班于2020917日晚参加了炫音社的招新活动。活动嘉宾有社长殷昊、付知益学长和Harry学长。班主任唐建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清风吹歌入空去,歌曲自绕行云飞。”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流,是陶冶性情的熔炉。殷昊学长本次主讲内容为“流行唱法入门”他以“怎样的演唱算好听”为主题,从音准、节奏、技巧和情感四方面阐述了演唱的要义。

殷昊学长推荐通过音阶训练、主旋训练、录音训练来提高音准。而节奏可以从简单开始,从副歌入手,辅以录音训练来练习。之后学长介绍了诸多声音名词,诸如假声、真声、头声、胸声等。最后,学长重点强调了情绪对演唱的意义。“动情而不滥情,用技而不炫技”,将情感通过交谈或独白的心态表达,防止演唱完全被情感吞噬而失控。

流行唱法介绍结束后,由十万伏特工作室的付知益学长讲解电音知识。学长介绍了DJ和制作人的区别、电音种类、国内电音现况及电音的制作方法。电音作为一种新型音乐,具有时代性和流行性。且其并非粗制滥造之音乐,一首精美的电子舞曲的制作甚至要花费数年时间。



最后,由来自山南工作室的Harry学长介绍hip-hop。一首《少年时》彻底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这首歌曲由山南工作室联合其他部门制作,在全国的比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Harry学长从自身的高三经历讲起,表达了自己对说唱的热爱。Hip-hop诞生于美国贫民窟,拥有一定的批判性。如今嘻哈在我国日益火爆,发展潜力极大。《中国新说唱》是中国第一个以“剧集式”叙事理念制作的真人秀节目,也是一档华语青年说唱音乐真人秀。这档节目用年轻人的语态承载主流价值观,传播富有青年文化特色的正能量,话题热度极高。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兴致昂扬。不少同学报名加入炫音社,希望通过音乐来放松心情,陶冶性情,缓解压力。在宿舍里,同学们对音乐的讨论此起彼伏。此次招新宣讲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信院本科2003班张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