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学习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汲取新时代奋斗动力

  • 张璠
  • 2020-11-20
  • 318



2020111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618级硕士二支部全体在科技楼905会议室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且还学习了关于那段伟大胜利背后一些鲜为人知但令人动容的历史瞬间。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重温了抗美援朝精神,并深深地被70年前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最可爱的人的英雄事迹所感动。



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一方面为70年前舍生忘死,英勇牺牲的志愿军战士们的光辉事迹所感动,一方面也为领导人在那样一个立足未稳,百废待兴的局面下做出出国作战,保家卫国的洞见和魄力所震撼。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然而,英勇的志愿军指战员面对如此苦难的条件,信仰坚定,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实现了一个个超出人类极限,近乎不可能的壮举。在这样强大的精神信仰加持下的志愿军克服了武器装备的巨大劣势,最终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经过这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也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真正扬眉吐气了。人民军队也在战争中不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打败了十七国派兵构成的联合国军,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也深刻塑造了二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可谓是影响深远。



在学习的过程中,支部党员纷纷感慨,先辈们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都能够战胜如此强大的对手,打赢几乎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今天的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奋斗呢?自己在今天能够安安静静地在桌子面前做科研的物质和精神基础,追根溯源,正是70年前的先辈们所奠定的。而先辈们之所以能够做出这样的壮举,正是因为他们内心有着坚强的理想信念,并将自己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更大的集体的事业当中去,从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今天的我们,也要学习先辈们这样的精神品质,从中汲取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6系18级硕士二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