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百年风华,继往开来

  • 张璠
  • 2021-09-29
  • 298


——读《中国共产党历史》

 俗语有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210806日,信院本科204班同学一起翻开《中国共产党历史》,书籍的厚重似乎隐喻着历史的厚重,那普普通通的红色封皮下,是中国共产党历时百年谱写的壮美华章。



纵观整个百年,我们曾惊讶于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表现出的坚定革命立场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也赞叹于抗日与解放战争时,共产党剿灭敌人、保卫中国的雄心与壮志;我们钦佩中国共产党初心未改,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与最高目标,亦在共产党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的根本立场中更深刻地理解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意义。百年历史,跌宕起伏,在中国共产党专属的红色背景基调下,一切又是如此的可歌可泣,扣人心弦。

合上书页,思绪从徜徉历史拉回了现实。我们仿佛置身于历史的坐标轴上,身后是壮丽的百年历史,身前是辉煌的未来蓝图,而在我们的脚下,一个名为“历史转折”的坐标点犹如一盏耀眼的明灯,正一闪一闪地发着亮光。这既是指明青年未来方向的明灯,又是昭示着机遇与挑战的警示灯。

吾辈青年,当清楚地捕捉到个人发展的可能性,在党史中汲取丰富的滋养,打开继往开来的新篇章。

青年学习党史,就要从中形成百年历史的大局观。通读党史,青年要以史为鉴,一方面在其中吸取革命失败、方针错误的历史教训;另一方面在其中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唯有党史的积淀下打开个人格局,方能不拘小我、融入大我,真正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基础。

青年学习党史,就要从中传承革命传统的好作风。中国共产党从基层出发,开辟农村革命的新途径,开始“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艰苦奋斗、不惧困难、百折不挠等优秀品质蔚然成风。广大青年应秉承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健全个人人格,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青年学习党史,就要将口号转化为实际,用行动证明自我。共产党领导人中不乏周恩来、邓小平这样的实干家,他们真践实履、敢于担当,为青年树立了敢作敢当的领导人形象。而青年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更应扎根于务实的根基,将个人的青春热血投入到实干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百年风华,继往开来。历史的画卷永远都在书写,而执笔人由一代人变成了下一代人。青年将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胸前党的五角星熠熠生辉。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