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永远科大人——迎中秋佳节,庆蜗壳63周年生日

  • 张璠
  • 2021-10-12
  • 121


为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3周年,迎接中秋佳节的来临,2021920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2104班开展了“迎中秋佳节,庆蜗壳生日”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观看老一辈科学家微电影和参观校史馆两部分组成。

首先,为弘扬和学习老科学家们的“两弹一星”精神、深刻理解老科学家们的爱国之心,班主任郝老师和全体同学一起在1102教室观看了老一辈科学家微电影。



从电影中,我们被钱临照前辈的“回到科大就是回家了”所感动和他的敬业、爱国精神所敬佩;为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坠毁时为保护国家机密文件,与他的警卫员将其抱在怀里而落泪;在严济慈先生与居里夫人交谈,并最终决定将石英晶体片交给他时感到兴奋和激动。



接着我们去了校史馆,开启以“又红又专,理实交融”为训言的学府的追溯。

时值1956年,中共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国务院制定出我国第一个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56~1967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对科技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科大正是为两弹一星事业储备尖端高科技人才而创建的。

南迁合肥,条件十分艰苦,没有资金建教学楼,师生们亲自制砖制瓦,垒起自己的校园。万丈高楼平地起,教学楼何尝不是那万丈高楼,一批又一批将红旗插上科学高峰的拓路人从此走出。

黑白的老照片,手写的草案书,科大前辈们在峥嵘岁月里创造奇迹:展柜陈列的奖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获奖名单、人民日报上刊登的特大喜讯……

师长厅、校友厅里,我们被大咖们“包围”了。他们中有的已故去,有的仍在岗位上,不管怎样,正是一腔为国的热血,他们,选择了奉献。

一路行至实物展厅,迎面而来的是东方红三号卫星。地上的模型是天上的缩影,我的耳旁似乎接收到了来自地球静止轨道的电磁波。不论是粒子加速器还是信息技术机,不论是墨子号卫星还是航天发动机,带来的震撼与记忆不可磨灭,激励着我们勇攀科学高峰!


李驰骋 李嘉睿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21级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