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了解中国科大校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 张璠
  • 2021-10-12
  • 1796


——中微集成电路英才班校史馆参观活动

2021926日,中微集成电路英才班2021级组织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史馆和博物馆,使同学们对科大历史又多了几分了解,对科大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的领会。



走进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北京科大与合肥科大校址的浮雕。中科大自1958年在北京建校,而后南迁合肥二次创业,这两处校址似乎就代表着科大的“前世今生”。

其后我们依次参观了“肇启京华”,“弦歌继起”,“世纪新章”,“专题展区”四个展区。不仅目睹了科大自建校以来创业的艰辛坎坷,见证了科大这六十三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有幸看到了黄道游仪,我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墨子号卫星模型等一系列具有纪念意义的科技藏品,真人令人大开眼界!



在展厅里,陈列着11位科学家的照片,他们曾是两弹元勋,也是中国科大的教师校友。展厅内可以看到他们与同学们交流的照片和他们任教时的一些笔记,看着一张张照片,往事又呈现眼前。这十一位科学家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国科大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走进科大博物馆后,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些科技伟人。馆内讲述着严济慈,钱学森等人一生的事迹,陈列着的各种奖章更是激起我们奋发向上的斗志。我们应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将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做新时代科技发展的先锋。



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红色大学,我们要了解科大的校史,传承并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追求卓越,敢争第一。


文 李浩宇

中微集成电路英才班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