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信息学院召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研讨会

  • 刘双红
  • 2017-03-29
  • 1114

  2017年3月21日下午,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于电二楼202会议室召开“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中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组织部“创新人才计划”教授林福江,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教学副主任傅忠谦副教授、信息科学实验中心主任黄鲁副教授以及专业相关教师陈松、朱俊株、唐建、白雪飞等参加了研讨会,傅忠谦老师主持会议。

  傅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总体思路和原则,依照信息学院对学院内专业的总体布局,“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仍以集成电路设计为主要方向,并以量子芯片、智能芯片为特色,面向量子计算和类脑科学中芯片和电路的设计,培养适应新时代的专业人才。课程设置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完善课程设置,突出特色。

  唐建老师汇报了前期对国内外主要重点高校相关专业理论课程设置的调研情况,并介绍了近期讨论的阶段性结论。与会老师主要围绕如何突出量子芯片和智能芯片特色课程设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根据前期到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调研交流情况,林福江教授提出,量子芯片的特色方向需要增加量子力学、低温电子学与器件建模等相关理论和实验课程,同时需要完善超高速电路设计与测试方面的相关课程。黄鲁副教授提出,智能芯片设计所要求的算法及电路实现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包括数字、模拟、混合信号电路设计,电路系统体系结构、特殊电路单元设计等,需要单独开设一门课程容纳这些相关知识,同时需要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课程作为先导课程。陈松老师和白雪飞老师也参与了讨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培养方案的理论课程总体框架已基本完成。

  朱俊株老师汇报了对主要重点高校相关专业实验课程的调研情况,对各校实验课程设置的共同点和特色进行了对比和分析,提出了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课程设置的设想,与会老师对一些核心课程的实验提出了具体想法,同时也建议针对实验教学专门到相关高校走访等。

  最后,傅老师对后续工作做了安排,要求对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参考教材、实验设计等继续调研和落实,并在下一次研讨会上进一步讨论细化,同时尽快完成培养方案的设计。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