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我校学生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二等奖

  • 范姝
  • 2017-08-02
  • 1757


7月28-30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由信息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系指导的两个项目《基于对抗样本和透明水印的安全验证码》和《基于对抗样本的图片分享隐私保护系统》分别获得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中科大领队、项目指导老师郭玉刚被评为的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颁奖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院士等与会致辞,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宣读了获奖名单。国家信息安全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书记云听会等领导嘉宾,以及参赛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今年我校参加决赛的两个项目均是基于张卫明教授关于“对抗样本”的研究成果。对抗样本是人工智能安全与对抗领域的热点问题,主流的对抗样本技术主要用于攻击,比如:攻击人脸识别系统、攻击无人驾驶系统、攻击恶意代码识别系统等。但是,我校本次参赛的两个项目反其道而行之,创造性地将对抗样本用于安全防护。其中《基于对抗样本和透明水印的安全验证码》将对抗样本与水印技术结合生成安全且友好的图片验证码,试图解决诸如12306网站的验证码辨识困难的问题;而《基于对抗样本的图片分享隐私保护系统》则将对抗样本用于社交分享中的照片隐私保护,防止因机器学习导致的照片隐私泄露及恶意使用。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从2008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9届,仅对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开放,是现在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参与院校最多的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被广大师生称为“国赛”。 本届大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等协办。大赛决赛由信息安全作品赛和创新实践能力赛两部分组成,共有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220余支队伍进入决赛,预赛阶段共有114所高校的468支队伍(共计1791)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