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新的开始,新的循环

  • 张璠
  • 2017-09-29
  • 223


   831日晚,信息学院王永副院长开展了一场以“上大学了”为题的报告。全院学生齐聚科技实验楼2层报告厅中,不仅听到了王院长讲各所大学的逸事,并深入了解中科大优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难得的是,同学们得到了王院长在大学生活方面的指点。



   报告伊始,同学们惊讶地得知了王永院长原来也是“科学家”--科大学生家长。王院长表示“我的孩子是科大的学生,科大的学生也都是我‘自家的孩子’”。王院长亲切而幽默的自我表白,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感觉到仿佛在自己面前的,不是自己的院长,而是家中一位亲切的长辈。接下来,王院长带领同学们追溯了“大学”的起源。他从世界最早的“带学生”--孔子游列诸国,广收弟子说起,逐步演绎到世界公认第一所大学--博洛尼亚大学成立,让同学们认识到大学出现的意义:让老师们将自己对世界的认识、感悟,教给学生。王院长又以博洛尼亚大学为基点,带同学们领略了国外各个知名大学的成立及逸事,诸如博洛尼亚大学被多所当代大学公文认作母校,剑桥大学的最初组成者是一群向往自由而逃难的学者……不只是国外大学,对国内大学方面,王院长也是娓娓道来,先后介绍了上海圣约翰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前世今身。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同学们初窥古今大学事,领略中西大学情。

   之后,王院长由宏观到细微,数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点点滴滴。中科大的种种简称,严济慈校长的事迹,学校开设的专业,信息学院的成立,校园的搬迁、扩建,党中央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支持,研究生院的成立……无不透露出他对这所大学的热忱。这份热忱传递给同学们,丰满了同学们心中的科大形象。

  王院长让同学们了解了大学的前世今身,是希望同学们能全面地认识在大学期间的使命和任务,尽早地转换思维,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为此,他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了同学们;

   一、大学是一个新的循环。王院长指出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习进入大学,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进一步强调,大学不仅是一个新阶段,也是一个新的循环。他解释道,从大学到研究生的过程与小学到中学的过程类似,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王院长以此启发同学们要以平常心对待大学生活。

   二、慎重规划大学生活。对于毕业后工作和读研的选择,王院长希望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才能,继续读研,不要轻易地选择大学毕业就工作。他鼓励同学们放下老一辈的眼光,用新时代的标尺衡量自己,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对于恋爱,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操之过急,在能够驾驭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的前提下再考虑。而对于创业成功者的事迹,他告诫我们莫羡慕他们丰功伟业中看似轻松的过程,而是要脚踏实地走学习之路。

   三、要把心态放低,要怀有自信,同时要坚持住。首先,面对高考成绩,不要在意。王院长说,高考成绩,与个人资质、学习能力没有任何相关性。因此,每一位同学都应做好一个思想准备:从班里最后一名往上爬。其次,面对其他同学的优秀,要有自信。王院长说,对于要上进的同学,发现别人都比自己强,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每位同学都愿意把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看,所以当看到别人表现出来优秀的一面的时候,要求的就是要有自信。在科大学习中最重要的、贯彻始终的就是坚持二字。王副院长用自己孩子在科大学习的经历启示同学们:来到科大,会有焦头烂额也不得法的时候,但坚持下去,就有机会迈入优秀的行列。

   四、多付出,少欢愉。为何科大学子毕业后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王院长给出了答案:一定是多付出,少欢愉。他告诫同学们,把课程学习学好,成绩单做得好看,作为大学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目标。

   五、注意自己大学生活的重点。王院长强调,优秀的成绩单比廉价的获奖证书更重要。毛主席曾说,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而各类活动,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的。做好了重心把握,才使得提高学习和实践锻炼两不误。



   最后,王院长送给同学们语重心长的六个字:专注、自信、坚持。在应做的事情上专注,在任何事情上自信,在一切困难面前坚持。

   此次报告,是一堂富有趣味的历史课,是一堂展现科大精神的文化课,更是一堂有关大学生活的启蒙课。俗话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正如王院长所说:事实会告诉你,你有才华,但不是最牛的。望同学们能放低心态,谨记六字“专注、自信、坚持”,在大学中攀上新的高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