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 张璠
  • 2017-10-23
  • 1976

 ——信息学院172班爱国荣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920日,是我校59周年的生日。在这个富有意义的日子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72班(以下简称2班)同学集体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初探我国高新科技,一感科研辛勤荣光。

下午5时许,2班同学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门前集合并合影留念。随后同学们漫步入园。映入眼帘的,并非是现代化的钢筋铁骨,而是一幅诗意的画面:绿树两排,郁郁葱葱,随着柏油路向前延伸,路旁百花,远处湖水,树影烟云皆倒影湖水之中。而实验室就藏匿在这诗画般的院里。沿路,同学们见到了“退休”的仪器零件(如电磁四极铁、高频腔等)。

 很快,2班同学到达展览馆。一位在职博士学姐百忙中抽空,热情地为我们讲解了同步辐射的原理,并介绍了展出的2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模型和800MeV电子储存环局部模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聚在学姐身旁,认真听着解说,并时不时提出问题。

 讲解结束后,大多数同学四散于展馆,了解这座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拍照留念;少数同学意犹未尽,向学姐请教问题,学姐给出的回答极具启发性。有同学提问:“为何不将能量提到更高的层次呢?”“这在理论上是成立的。”学姐解释,能量增加确实在理论上可行,但若实际执行,可能会遇到不易操控的问题。显然,理论必须要结合实际。也有同学对如何制造这些仪器抱有兴趣。学姐回答到,很多精密仪器都是从国外买来的,只有少部分可以由我们自主生产。她说,我国的生产工艺尚不够成熟,尤其在高精度制造上有所欠缺,所以很多部件不得不从国外进口。2015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不难看出,我国虽然是掌握高精尖技术的大国,但在作为基础的制造业方面仍待提升;否则,就有可能受制于人。


 本次参观学习中,我们不仅了解了同步辐射的原理、这所实验室的历史,更是深刻体会到了科研人员的认真细致、科研工作所遇到的问题。作为学生,我们大多尚未有改变现状的本领,但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也应当将此次见闻留在心中,奋发图强,力求为我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72班宣传组  文/孙晨曦  图/孙晨曦 肖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