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编程大赛之C语言讲座

  • 张璠
  • 2017-11-07
  • 690

 2017111日晚上的西区大礼堂显得格外热闹,同学们来到礼堂,参加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承办的“以程序猿之名”为主题的编程大赛之C语言讲座,大家怀着求知的心情,希望能在讲座中学习到课本接触不到的知识和思想,同时也了解编程大赛的相关知识。

    信息学院学生会有幸请到信息学院张四海老师为主讲老师。他有过程序开发的经历,教学经验也十分丰富,同时教学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同时还请来了大赛经验较为丰富的王子博学长和同学们交流。张四海老师和王子博学长和同学们谈了C语言的学习技巧和学习经验以及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体会,带领同学们领略C语言的奥妙,拓展和学习更多的编程语言,也为即将参加编程大赛的同学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张四海老师讲课条理分明,常使用比喻说明问题。在讲座末为同学们安排了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自己在学习中的问题、困惑,面对面地和老师交流,张老师也非常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张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讲座从科大新生学习C语言的经历开始,概括了基础知识又讲到各类编程实践,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讲课经验,还表达了对同学们大作业完成情况的期待,相信同学们一定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保质保量的完成大作业。学习程度比较好的同学则比较关心学完C语言之后如何继续提高自己的水平,张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比较了编程语言的世界近年排名,还分析了C语言其他的应用价值,例如仿真、计算、分析、网络编程、数据库编程、系统编程、并行编程等等。老师还分析了学习C语言之后有哪些可能的继续学习方向。最后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多年教学和设计开发过程中对程序设计的体会:进入计算机的世界之后要从计算机的角度思考问题,首先要理解程序从源代码到执行即编译的过程,然后要了解计算机处理问题的方式,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编程,为此老师还分析了编译器的影响,老师讲了自己为了让同学们理解这一过程,因此要求自己班的学生使用Linux系统进行上机实验等等,还强调了设计程序时要追求执行的效率。最后老师使用武侠小说中的“气宗”比喻基础理论,用“剑宗”比喻实践应用来说明在编程学习中如何进行取舍,结束了报告。

 随后由王子博学长和同学们分享经验,王子博学长主要谈到计算机思维能力的培养的经历。他谈到关于自主学习,通过举分析程序执行结果时要大胆尝试、认真思考的例子,说明需要自己尝试过并且思考过的问题,印象才深刻,才会避免重复犯错。最后王子博学长联系自身经历切身和同学们讨论了学习中的问题和需要关注的地方,让人受益匪浅。

 这次活动是让同学们在课堂之外一次难得交流的机会,我们从中不仅仅可以了解到许多课外知识,更对自己的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相信同学们一定从中获取了好多对自己有益处的知识和建议,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和课外知识拓展,在老师和学长们的帮助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信息学院学生会新媒体部  文/胡睿  图/朱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