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

  • 洪力奋
  • 2017-11-24
  • 3282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31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适应我国经济、技术、教育发展需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教学、管理的高层次人才。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较强的实际工作的能力;博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二、研究方向

1、生物医学影像

2、神经工程与康复

3、低温生物医学工程

4、生物纳米技术

5、生物传感和检测技术

6、生物信息学

三、学制及学分

1.硕士培养模式。通过硕士研究生招生统考或免试推荐等形式,取得我校硕士研究生资格者,学制3年。研究生在申请硕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于35分(含开题报告2学分)。

2.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在读硕士研究生入学23年后,完成硕士阶段基本学习任务,通过博士生资格考核,可以取得博士生资格,其中博士阶段学制为34年。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于45分(含博士论文开题报告2学分)。

3.普通博士生培养模式。对于已取得硕士学位,通过我校博士生入学考试者,学制为34年。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时,取得的总学分不低于12分(含开题报告2学分)。  

四、课程设置

  英语、政治等公共必修课由研究生院负责设置。本学科设置或认可的课程如下所列。各门课程的内容简介、学时分配、教学和考核方式、预修课程等参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备注

学科群基础课

INY5101

矩阵分析与应用

3

60

  

CNY5102

矩阵代数

3

60

  

CNY5103

实变与泛函

4

80

  

CNY5104

组合数学

3

60

  

CNY5325

最优化理论

3

60

  

CNY6101

信息科学的数学理论

2

40

BMY5101

统计学理论与应用

3

60

  

专业基础课

BMY6202

生物医学工程前沿专题

2

40

BMY6201

生物医学信号与信息处理

2

40

BMY5202

生物医学信号处理

3

60

  

BMY5203

医学图像处理

3

60

  

BMY5204

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系统设计

3

60

  

BMY5305

生物信息学算法导论

2

40

  

ESB5201

随机过程与随机信号处理

3

60

  

ESB5204

机器学习

3

60

  

INY5205

数字图像分析

3.5

60/20

  

CNY5205

模式识别

3.5

60/20

  

BI15201

神经生物学原理

2

40

  

BI04101

细胞生物学 II

2

40

  

BI44207

分子生物学 II

2

40

  

专业选修课

ESB4301

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

3.5

60/20

  

ESB5312

计算机网络

3.5

60/20

  

ESB5304

现代电子系统设计

3

60

  

ESB5305

PLD与数字系统设计

2.5

40/30

  

ESB5309

智能优化方法

2

40

  

BMY5302

现代医疗仪器中的工程技术

3

60

  

BMY5303

生物医学工程若干前沿

3

60

  

BMY5304

智能信息处理的统计学习理论和算法

3

60

  

BMY5306

人体器官低温保存与人工器官

2

40

  

BMY5307

分子输运生物工程学

3

60

  

CNY5319

系统仿真建模与分析

3.5

60/20

  

BI55201

计算机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2

40

  

BI56202

视觉神经科学

3

60

  

ESB5203

信息传输与现代通信

4

80

  

BMY5308

神经康复工程

2

40

  

BMY5309

医学成像物理

2

40

  

BMY5310

生物机械工程概论

2

40

  

BMY5311

生物热物理学

2

40

  

五、修课要求

1.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择专业相关课程,并报23系研究生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未经备案的课程学分记为非学位要求学分。

2.培养模式:硕士研究生所选的学科群基础课程不少于3学分,基础课程总学分不少于12学分;博士研究生的必选课程为《生物医学工程前沿专题》,其余带号课程至少选1门;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培养期间须同时完成硕士培养模式和普通博士培养模式的修课要求。

3.英语、政治等公共必修课及必修环节按研究生院的统一规定执行。

4. 要求选修跨一级学科的研究生课程不少于2学分。

5. 对于缺乏本科层次专业基础的跨学科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相关本科课程,记非学位要求学分。

6. 研究生在申请学位时,基础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得低于75分,达不到要求者不能授予学位。

六、开题报告及其它学术活动

1.开题报告

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调查研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结合研究课题,进行论文开题和方案论证,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说明选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目前研究现状、完成课题的条件和可行性、课题实施方案、研究的创新点、预期的进程等。

开题报告应在学科点内进行报告、答辩和评议。硕士研究生开题一般应在硕士培养阶段的第二或第三学期内完成,博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博士培养阶段的第一或二学期内完成。对评议通过的开题报告,计2学分;对可行性差、方案不合理、创新性不足的开题报告不予通过,并在下个学期再次进行开题报告。研究生在申请学位时提交的学位论文,其研究方向与主要内容应与开题报告基本一致。论文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变动时,必须重新进行开题报告。

2. 论文中期检查

在开题报告通过之后的第二个学期开展,由系或中心组织对学生学术能力、工作态度、科研进展以及精力投入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查。不通过者需在下一个学期重新检查。

3.学术报告

  研究生须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并对参与的学术报告或论文答辩会进行记录和小结(不少于500字),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申请答辩时须递交参加学术报告的记录和小结,作为批准答辩申请的资格条件之一(申请硕士学位时参加学术报告不得少于10,可计入1个学分,申请博士学位时参加学术报告不得少于20次,可计入2个学分)。

博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国内外的学术报告会议上做学术报告至少1次,并及时向所在系的研究生主管部门提交有关论文报告证明材料。

4. 国际学术交流

博士生在学期间须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交流学术论文,或短期出境访学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出境访学后,博士生应及时向所在系的研究生主管部门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七、学位论文及科研能力

1. 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需要符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参考指南》中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分则的相关规定,此外还需达到如下要求:

a) 研究生在申请硕士学位前,须以第一作者(导师署名不计在内)、我校BME为第一署名单位在SCI收录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或被接收发表)至少1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b) 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必须至少以第一作者(导师署名不计在内)、我校BME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或被接收发表)学位论文相关的SCI论文3篇。在中科院SCI论文分区中,1篇一区论文相当于3篇普通SCI论文,1篇二区论文相当于2篇普通SCI论文。

2. 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2SCI论文,在申请学位时可按1篇相同分区(以较低分区的论文为准)的SCI论文对待。

3.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成果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三等以上奖励(不计导师排名第一,我校BME为署名单位)一项,或获得授权的国内外发明专利(不计导师排名第一,我校BME为署名单位)一项,在申请博士学位时可按1篇普通SCI论文对待。

4. 达到上述学位授予条件,可以在3年博士生期间内申请毕业答辩;

5. 对于未能达到上述学位授予条件,但在读期间确有突出贡献的研究生,在满足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学习培养过程要求的前提下,经导师推荐和学科点讨论同意后,可向学位分委员会提出学位申请。

6. 对于学术不端和造假行为,一经发现,将通报批评、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予以退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