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吕述望校友一行回母校访问并作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

  • 范姝
  • 2018-05-14
  • 1281


59日,在我校6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吕述望教授(606)和786校友高学明博士一行应邀访问信息学院。

下午14时,吕述望校友一行来到电一楼100会议室与信息学院相关院系领导、教师座谈。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教授出席并主持座谈。在谈话中,王永副院长首先对两位校友回到母校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吕述望和高学明校友对母校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在接下来的畅谈中,他们各自回忆起在母校度过的美好时光,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和母校的联系与合作,尽自己所能回馈母校师生。陈香、郑烇、胡红钢等相关院系领导也出席了座谈会。

接下来,在西区3C104教室,两位学术界和实业界的资深校友为到场的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首先由高学明博士作题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问题在哪里?》的专题报告,他为大家介绍了智慧城市应该有的系统架构与建设方向,并提出了以信息安全为主导的智慧城市系统到底应该如何架构这一既很严肃又很迫切的问题,他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到场师生们的高度共鸣。

接着,吕述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网络安全和数字世界》的高水平讲座。吕老先生结合他半个多世纪的学术积累,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在座师生们阐述了他眼中的网络安全和数字世界,并提出,“要建设好中国的网络空间,就要维护网络空间的主权,绝不能受制于人”,他还结合到场师生所学的专业与大家展开了尝试对话。报告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和阵阵欢笑,吕教授也耐心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通过现场互动,同学们在年逾古稀却仍神采奕奕,坚持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吕教授身上看到了“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技报国六十年”的生动典范,也深切感受到了他们心中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深深的忧患意识。本次活动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办,并得到了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