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南京——红色革命之旅

  • 张璠
  • 2018-05-28
  • 6674

 南京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是近代史上洋溢着革命精神的圣地,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和记忆。2018421日,信息学院1016级硕士生全体党支部来到古城南京,体会革命精神,展开红色之旅,感受南京这座城市的厚重和发展。

 我们分别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首先走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纪念馆门口醒目的数字和雕塑带给我们极为强烈的冲击,《家破人亡》、《市民逃难》、《冤枉呐喊》等主题雕塑再现了战争中人民所遭受的极大的虐待、屠杀,上至九旬的老人,下至嗷嗷待哺的婴儿,侧面反映了侵略者的残暴、对生命的无视。每个参观者都是满脸肃穆,所有的话语都已停止,此时此刻一切辞藻都是苍白无力的,时间似乎已经凝固。入口处整面黑色的数字墙,永远地昭告着人们铭记沉痛的历史!馆内的回忆录和万人坑遗址记录着日军侵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的悲惨历史。参观的整个过程都令全体同学感慨万分,近距离见证历史的残酷和侵略者的凶残之后,大家深刻体会到战争中苦难人民对和平的强烈渴望,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和平的珍贵。

 最后我们参观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进入南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尊巨型烈士雕塑群像,战士们决绝勇敢、视死如归的形象震撼人心。接着,同志们来到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英雄先烈。长明灯不灭,和平鸽飞翔,革命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前耸立着烈士铜像,叮当作响的钢索铁链,锁不住他的大义凛然,象征着共产党人、爱国志士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最后,同志们参观烈士纪念馆。主题展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献史料,展现出早期共产党人恽代英、邓中夏等雨花英烈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再现了侯绍裘、谢文锦等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负责人为革命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此次党日活动不仅让全体参观党员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同志们被革命先烈们不为金钱所诱、不为酷刑所屈、不为官位所动的革命精神所鼓舞和感染着。此次活动更加让同志们领悟到,祖国今天的和平和成就是由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应倍加珍惜。面对着当今充满挑战的国际形势,先辈坚定的信念和不朽的精神永远激励和影响着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不懈奋斗,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矢志不渝地为和平、为正义、为人民奋斗终身!


信息学院10系16级硕士生全体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