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持之以恒

  • 张璠
  • 2018-06-19
  • 595

——信息学院172班体育打卡活动圆满落幕

 37日,正值春回大地的时候,信息学院172班启动了“我运动,我健康”运动打卡活动,以引导同学们积极、持之以恒地运动,提高同学们运动健身的兴致,培养同学们的锻炼习惯。而今,原计划持续八周的打卡活动圆满落幕。

 在大一上学期,体育委员李艳明意识到同学们日常运动锻炼的时间少,频率低,因而构思了“我运动,我健康”体育打卡活动,并借此春光大好的时机推行。活动本着促进同学们运动的愿望,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号召:

 1、达成单日运动指标后打卡,来展示自己的运动成果;

 2、每周完成三次打卡即算入完成该周的打卡任务;

 3、连续完成两周、四周、六周、八周的任务,分别可以得到对应奖品。

 活动规定,单日跑步运动量达到1千米及以上或进行球类运动30分钟以上即可打卡。

 在活动期间,作为活动发起人的李艳明同学可谓是费了一番功夫。他先是将整个打卡活动的大体框架确定下来,而后在活动推行的过程中,又逐步地将打卡规则完善起来。其中最大的阻碍是连续的阴雨天气。为了解决同学们无法在雨天出门运动的问题,李艳明将一些室内锻炼如,平板支撑、俯卧撑、健身等活动纳入了打卡范围。也有时会遇到参与者做的锻炼并不在规定范围内的情况,这时李艳明就不得不和这

 参与者沟通。当两人在运动指标上达成一致后,打卡规定的运动形式便多了一种。例如骑自行车这项运动,起初是不在规定范围中的,但因为宋昊霖同学与李艳明商议希望将之纳入打卡范围内,于是便可以通过骑自行车3公里来完成一天的运动指标。正像李艳明同学所说的,凡有任何形式的运动,只要来找他商量就可以了。在他与周围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打卡规则中的运动形式变得多种多样,打卡活动的可行性也越来越强。


 当然,同学们对活动的响应程度有所不同。在开始的两周中,很多同学都朝着每周打卡三次或以上的目标努力。有些同学平日里就爱好运动,便积极参与了打卡活动;也有些同学借此机会,开始了自己的日常运动锻炼之道;还有些同学不愿受到打卡形式的束缚,参加锻炼,但并不打卡;当然也有个别同学反映道,自己仍然不想运动,因而没有参与打卡。总共有27名同学顺利完成了连续两周的打卡任务。但接下来的活动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连续完成四周打卡任务的同学减少到了16名,而连续完成六周的同学只有10名,最终坚持将八周连续打卡任务完成的仅有4人,分别是陈溢能、李艳明、夏启月和徐诚超。

 尽管完成全部打卡任务的人并不多,但我们也不能忽略活动中的积极因素。在最后一次的颁奖仪式上,又有7名同学领取了连续两周打卡的奖品。在活动进行了六周之后,仍有之前没完成某一周的打卡任务的同学参与了进来,可见同学们的运动热情确实有所提高。即使是活动结束了,也有同学说:“等着再一块去跑步啊。”这不可谓不是一份成功。

 此次体育打卡活动从最终连续完成八周人数上来看,并不是十分成功;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次活动让一部分同学有了运动锻炼的冲动,有了督促自己锻炼的方式,这是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从长远来看,是一种更加重要的成功。连续完成两周打卡任务的奖品是笔,四周、六周是练习本和笔记本,八周是盆栽。这些奖品自然是对完成打卡任务的同学们的鼓励。但与之相比,更加重要的是这次活动提供了一种体育活动的自我督促方式。很多同学并不单纯是不愿锻炼,更多时候因为生活中的负担而忽略了运动。借此次活动,他们通过打卡这一方式抽出更多时间参与锻炼,这不可不说是贯彻了活动的初衷。

 尽管“我运动,我健康”活动结束了,但是,打卡小程序依旧运作着。此次活动结束后,我班再次开展了自由锻炼打卡活动,不设奖品。目前(截至5月31日)已有27名同学参与了打卡。自自由锻炼打卡开始的16天中,有依然保持原来打卡频率,一周运动3到4次的同学;也有锻炼了2到3次的同学。值得一提的是,没有完成连续八周打卡任务的肖康宇同学位居榜首,平均每两天锻炼一次。可见这一自由锻炼打卡活动也发挥着作用。

 在 “我运动,我健康”活动的结束会议上,班长兼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夏启月同学做了总结。她祝贺了8周坚持下来的同学们,也动员道:“尽管活动结束了,但我们仍然应该发挥干劲,坚持运动!”打卡是一种形式,对于有锻炼习惯的同学来说,打卡是一份记录;对于有锻炼意愿但以种种缘由推延的同学来说,打卡是一种督促。愿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二班同学还能够发挥打卡活动的余热,坚持运动!


信息学院17级2班 文/孙晨曦 图/孙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