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微电子学院研究生获IEEE ICTA会议最佳论文奖及提名

  • 范姝
  • 2018-12-06
  • 1637

第一届IEEE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国际会议(ICTA 2018)于11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球14个国家/地区的145名与会者参加了会议,本届主题为“应用于物联网和5G中的传感器和集成电路与系统”。ICTA会议由国内年轻学者发起和资助,由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几所高校联合发起。本次会议包含RFIC和MMIC构建模块、模拟和混合信号IC、半导体制程与器件技术、数字IC、建模、CAD和测试、半导体工艺和器件技术、存储器件和工艺等14个主题,涵盖了从IC技术的底层进展,到集成电路设计,到芯片设计与流片,到IC应用的各个领域(生物医学,物联网,5G,高速互联)等范围,领域内学者共同探讨未来IC的发展方向。此外,会议还安排了四场大师培训班介绍了先进的模拟、射频和数字IC设计,以及新兴的AI IC设计。在开幕式上特别邀请到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Stefan Heinen和美国圣约瑟夫大学的Joseph Xie博士作报告。会议还就集成电路领域热门话题安排了6个主题演讲,2个用于5G的毫米波IC和用于下一代计算的量子IC的专题会议。

本次会议共接收论文73篇,其中选取16篇作为最佳会议提名和2篇最佳论文。微电子学院微纳研究中心研究生团队在林福江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会议,最终2313级博士段宗明获最佳论文奖,微纳中心外籍博士生Oluwole John FamorijiMd Sadek Ali获得最佳论文提名

段宗明做了题为《A 76-81 GHz high-linearity CMOS receiver front-end for automotive radar》的报告。该项研究主要针77GHz频段汽车雷达对毫米波前端线性度和噪声系数要求日趋严苛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型低噪声放大器电路结构,并对传统Gilbert混频器电路拓扑做了改进,使得在低电压工作条件下能获得较好的线性度。测试结果显示,所设计的毫米波接收前端芯片线性度和噪声性能同时得到了提升。该项工作已应用于系统级雷达收发器芯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微纳中心博士研究生Oluwole John Famoriji在“芯片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分会场做了题为《Active Antenna Array Diagnosis from Far-field Measurements》的演讲。通信、雷达系统、生物医学系统和遥感中的大型阵列偶尔会出现异常,这种异常会导致阵列孔径的突变场变化,以及辐射特性的失真。由于传统方法在噪声数据中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方面存在一些缺点,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贝叶斯压缩感知的程序,用于更快和更好地诊断大型平面天线阵列中的故障元件。在贝叶斯框架内制定了远场图案的测量样本、平面阵列诊断,通过该方法解决了其他压缩传感技术,在航空航天和卫星通信系统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微纳中心博士研究生Md Sadek Ali在“物联网及5G中的芯片与信号处理”分会场做了题为《An Efficient Channel Estimation Technique in NB-IoT Systems》的演讲。论文针对下行窄带物联网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传统最小二乘(LS)法的具有估计误差抑制的低复杂度信道估计算法。该技术通过在传统LS方法上采用附加操作来抑制信道估计误差,避免了占用额外的频带资源和增加计算复杂度。通过在信道均方误差(MSE)和块信噪比(BLER)与信噪比(SNR)方面做大量仿真,证明了该算法在极低的SNR方案中优于传统的LS算法。论文中提出的技术为低成本、低复杂度的NB-IoT设备的实现提供了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