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我校信息学院研究生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中夺得亚军及五十万大奖

  • 范姝
  • 2020-03-04
  • 1804

118日,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中,由我校信息学院研究生组成的团队荣获AI+4K HDR赛项二等奖,奖金高达50万元。

据悉,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人工智能领域权威赛事,深圳市科创委、鹏城实验室及科技部指导成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共同承办,腾讯科技等协办。大赛以“AI赋能视界”为主题,分为“AI+4K HDR”和“行人重识别”两个赛项,每个赛项的一等奖奖金高达100万。自201910月启动报名以来,两个赛项共计吸引了3017支团队、4253人报名参赛,涵盖全球376所高校、业界800余家公司,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和英国、日本、新加坡、美国等12个国家。

大赛的“AI+4K HDR”赛项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阶段,考察视频超分辨率(super-resolution)、视频去噪(denoising)、视频增强(enhancement)、视频逆色调映射(inverse tone mapping)等任务。决赛要求从带有噪声且质量较低的低分辨率、低动态范围的视频重建出4K超高清、高动态范围的视频,难度极大。

由我校信息学院研究生黄杰、张凯栋、肖泽宇、张昊辰组成的团队,在熊志伟教授和刘东副教授的指导下,以复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最终获得决赛第二名,荣获唯一的二等奖和50万元奖金,展示了该团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积累和过硬的技术实力。

该团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