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理清过往,馈予未来”

  • 张璠
  • 2021-05-19
  • 202


                   ——信息学院本科1702班开展毕业季寝室整理活动

为了响应“2021年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意识,营造“劳动最光荣”的氛围,也因毕业在即,同学们有大量旧书没有合适的处理途径,信息学院本科1702毕业班于5月组织全体同学进行寝室整理、旧书赠予、书籍分类,并于59日将整理出来的一千多本书籍赠与信息学院203班和6班的学弟学妹们。



在与低年级的同学们交接捐赠的书籍之前,17级2班的班委们进行了充分的筹划与准备,包括通知全班同学捐书相关事宜并收集捐赠书籍数目和名称,发放捆绑书籍所需的尼龙绳,寻找并联系有意接受捐赠的班级,最后组织班里同学整理书籍并搬运书籍。

恰逢五一劳动节,在班委的鼓励下,不少同学利用假期时间,打扫寝室卫生,整理自己的书籍,考虑哪些书籍可以留给学弟学妹。书籍经过整理与捆扎,在宿舍整整堆了两大摞,同学们的寝室也因此显得更加整洁。注视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不禁感到自己即将向更广阔的天地进发,为此要更加奋斗努力,此时的劳动,便是踏上遥远旅程的第一步。



受捐赠班级的同学也非常积极地参与这次艰巨的跨越校区 “搬书之行”。交接当天,艳阳高照,豆大的汗珠也抵挡不住同学们搬书的热情。在此之前,考虑到中校区与西校区的距离,搬运这一千多本书仅靠人力太费时费力,因此同学们租下了一辆小三轮车,并多次运输这些仅仅靠人力从五六楼搬运到一楼的书籍。尽管有了小三轮车的助力,但是还是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同学们才把一千多本书籍搬运到中区五号楼与六号楼的二层休息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同学们在休息区中停下了脚步下,空调的凉风徐徐吹来,此刻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劳动后的惬意舒适,放松了学习中紧张的心情,收获了劳动过程与同学们交流的乐趣。



在休息区,我们邀请到17级2班的班主任周凌云老师、20级3班的班主任唐建老师以及17级2班四位学习成绩优异的学长参与高低年级的学习、生活经验交流会。经验交流会共持续了大约半个小时,低年级的发言人代表在此之前收集了班级同学们一些学习、生活方面问题,其中包括保研的经验,高年级的杨昊和史辰同学表示,对于信息学院的同学,如果想要保研外校,较高的绩点会在夏令营初试时更容易通过,但是当绩点达到一定程度时,导师会更加看重编程能力和科研能力,因此不可追求过高的绩点,而要匀出一些时间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和科研能力,一般低年级在参与科研项目时,不必太在意结果,而要注重过程,重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唐建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参加一些比赛,即使第一次没有获奖,但是积累了经验。周凌云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课堂之外的时间,除了要积极锻炼身体,还要脱离课堂的知识范围去自主探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时刻想着如何提升自己。



下午四时,经验交流分享会接近尾声,今天学弟学妹们不仅感受到劳动后的喜悦,还收获了学长学姐们赠与的独家笔记与教材,同时还聆听到高年级学长们的珍贵学习经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祝愿他们能在今后在学习路上学会乘风而上,并能在自己专注的领域中有所建树!


文/李秋艳 图/李秋艳

信息学院本科17级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