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信息学院本科1906班“不忘初心”调研团对刘楼村和范寨村的扶贫攻坚成果进行实地调研

  • 张璠
  • 2021-07-15
  • 299



 2021712日上午,“不忘初心”调研团分两路乘车前往刘楼村和范寨村对其扶贫攻坚成果进行实地调研。刘楼村队伍由徐嘉贤率领七名同学组成,范寨村队伍由阳思老师和殷晟明率领另外七名同学组成。之后,随着村领导的步伐,两队分别参观了重点扶贫项目。


图一 刘楼村调研队


图二 范寨村调研队


在村书记刘队长的带领下,刘楼村调研队首先参观了光伏扶贫发电站并了解了该项目的经济效益及基本维护措施;而后,一行人便前往美哒包装有限公司和养殖场,对两项目的产值收入及其分配情况进行深入地了解;最后,一行人参观了文化健身广场,在此,政府投资修建了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健身设施,大礼堂等村民进行社会文化活动的场所。


图三 刘楼村调研队参观光伏扶贫发电站


而另一小队则在阳思老师和殷晟明同学的带领下到达范寨村村委会,并向当地扶贫干部了解了范寨村近几年的扶贫项目以及成果,最后在村干部的建议下确定了接下来的调研地点。


图四 范寨村调研队向当地扶贫干部了解情况


上午10点左右,范寨村调研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范寨村西竹生态庄园,了解了该庄园的多项设施以及运营情况,同时调研队还向管理人员了解了这个项目对当地居民就业的促进作用和长期的远景规划。


图五 范寨村调研队在西竹生态庄园进行调研


下午三点,调研队先后参观探访了范寨村幼儿园和范寨村小学。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了当地的学生情况、师资力量、教学设备以及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等。


图六 范寨村调研队在范寨村小学进行调研


行程最后,调研队又参观了当地的光伏发电站和面粉厂,了解了这些项目的投资规模、发展前景以及他们对于脱贫的带动作用。之后,调研队前往了范寨村的双基广场,深刻的感受到了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给老百姓们带来的便利。


图七 范寨村调研队在光伏发电站进行调研


经过一天的调研走访,全体成员对于赵庙镇的扶贫项目及成果有了大致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到了一线扶贫工作干部和乡村教师的艰辛,对他们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

晚上8点,两支调研队伍对当天的调研结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讨论,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对这两个村庄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除此之外,会议还讨论了调研报告的构思与各组的分工,也对第二天的到户走访做了具体的安排。



通过今天的走访调研,小组成员切实感受到了乡村的巨大变化,也为扶贫干部们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数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而感动。


撰稿人:PB19061367 徐嘉贤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19级6班

 “不忘初心”暑期三下乡调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