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大学生活启航心理报告会

  • 张璠
  • 2021-09-13
  • 430

 

 ——宋怡老师为信息学院新生做入学教育报告

2021830日晚在3C102教室,宋怡老师为信息学院2021级新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大学生活启航》。



宋怡老师开门见山,上来就抛出了报告的主题:作为科大的大一新生如何面向过去、现在和将来。

面向过去,宋老师首先让大家在白纸上画出三幅最令自己难忘的事物,并随机抛出纸球,选中了一名学生来讲述自己高中生活中最难忘的三件事;接着让该生掷球随机选中另一名学生来讲述他的三幅画上的故事。通过学生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宋老师启迪大家:我们要放下过往的种种遗憾,迈向新生的彼岸,进入科大的校园,走向人生之海的浩瀚。这无疑是一种开导,但亦是一种处世哲学。只有放下心灵的包袱,才能以轻快的脚步向未来启航。



面向未来,宋怡老师则抛出了下一个问题,如何找到自己?

宋怡老师在课堂上说,我们要找到自己目标,这是我们在未来人生中奋斗的目标。但这个目标需要我们每一年都重新思索一次。究竟什么是我们想要的?GPA4.3?一个真正灵魂相吸的恋人?抑或一个相互扶持两肋插刀的朋友?最后宋老师点出那便是我们生活的真理和个人修养。而这,也切合了宋怡老师的报告主题——“大学生活新启航”。故此,找寻自己目标的过程亦是找寻自己的过程,只有明确了自己的所爱所恶,才能在未来人生路上走的不偏不倚。



除了大方向上的指导,宋怡老师在细节上也为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迎来了新的环境,我们要做的就是适应和改变。寝室、学习、娱乐、饮食……这些都是无比重要的生活细节,交友、活动、集会……这些都是引人深思的交际细节。而宋怡老师面面俱到且事无巨细地将之娓娓道来,着实是令人拍案叫绝,赞叹不已。

除此之外,宋老师的上课节奏也是把控的游刃有余,举重若轻。课堂气氛活跃而不嘈杂,学生情绪激昂而不激动。这些无不展现了老师高超的教学水平。宋老师的精彩报告不仅帮助新生开启个人大学新生活,还提升了科大校园的整体人文氛围。



最后信息学院王童副书记勉励大家回去要认真回味宋老师的报告,以树立起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开启大学生活新征途!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2班 姚帅廷)